异地就医疏“堵”、治“痛” ——东营市社保中心力推“543”服务模式

2018-12-12 17:2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于莹心

  大众网东营12月12日讯(记者 于莹心) 近日,记者从东营市社保中心得知,为有效解决异地就医手续繁琐、程序复杂的问题,东营市社保中心推出了“543”服务模式。

  “5”即五个套餐

  套餐一:病情危急“先住后补”备案,即参保人员因病情危急来不及办理备案手续的,可在出院之前补办备案手续。

  套餐二:同病住院“一年一次”备案,即参保人员因同一疾病、到同一医院多次转诊治疗的,一个年度内只需办理一次备案手续。

  套餐三:异地安置人员自动备案,即为异地安置人员提前设置一条在居住地医院住院的备案信息,保持长期有效,一经使用自动新增,方便其联网结算。

  套餐四:开辟转诊绿色通道,即责成医院建立异地转诊绿色通道,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出具备案表。

  套餐五:“两类人员”灵活备案,即外出农民工可先办理异地安置手续,就医地取得居住证明后及时补充。因工作或居住地变动的,可随时变更安置地。对外来就业创业人员,需在本巿住院治疗的,可随时取消异地安置备案。

  “4”即四个取消

  取消异地就医要求就医地所有的审批盖章。原来一张备案表上最多的有七八个章,每一个章就意味着一个办事环节,办个备案需要跑七八个地方,非常繁琐,现在只需填写一张备案表就能完成。

  取消异地安置就医备案到具体医疗机构。原来需要备案三家定点医疗机构,现在只需备案到就医地市或省份即可。参保人员可根据病情、居住地、交通等情况,自助选择就医地开通的跨省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医。

  取消跨省就医必须社保卡鉴权。原来跨省就医联网结算需要持社保卡办理,有的忘带还办不了。现在只需确认是否联网即可,如选择联网结算,工作人员直接把信息上传部平台。

  取消社保经办机构转外治疗盖章。原来需要参保人员持转外治疗备案表到社保经办机构审核盖章,现在改成由就诊医疗机构上传信息到经办机构备案,避免了参保人员跑腿。

  “3”即三个拓宽

  拓宽转外治疗网上备案,参保患者需要到东营市外进一步治疗的,在申请转外治疗备案时,由当地有转外备案权限的定点医疗机构诊治临床科室提出意见,医保办审核后直接上传,参保患者无需再去所在社保经办机构跑腿,实现“不见面、零跑腿”。

  拓宽异地安置传真备案,办理异地安置或在安置地就医时,参保人员可通过电话传真备案表办理业务,减少了长途来回往返的麻烦。

  拓宽手机APP备案,利用智能手机下载手机备案APP,即可随时随地办理备案业务,足不出户,方便快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