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社保卡业务背后的民生加速度

2018-12-12 17:25: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吴书光

  眼看着仅10多分钟,一张崭新的社保卡就拿到了手中,山东省东营市某铜业公司员工张炳林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没想到如今办卡这么快!”

  记者从东营市人社局了解到,今年10月以来,在东营市工商银行网点内的智能设备上,群众动动手指就可以自助办理即时新发卡、补换卡、医保密码修改、医保账户注销等社保卡业务。同时,社保卡自助办理系统还延伸到移动终端,可为有特殊需求的群众或单位提供上门服务。

  东营市人社局信息中心隋静静说,传统的社保卡办理环节多、周期长,涉及人社、银行、制卡公司等,从信息采集到最终发卡需要十几天甚至一个月以上的时间。

  对此,工行东营分行尝试把社保卡业务下沉到银行网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但很快又出现了新问题,东营市2008年开始发放的第一代社保卡今年陆续到期,换卡业务陡增,而银行柜台有限,社保卡业务很容易造成群众排队等候。

  东营市人社局信息中心负责全市社保卡业务,中心主任燕习勤长期与发卡银行打交道,“既然可以自助办银行卡,理论上,社保卡业务也可以推广到智能设备上”。

  这一想法得到工行东营分行的积极回应,在山东省两级人社部门和工行山东省分行的大力支持下,他们加大科技创新,又把社保卡业务“从银行柜台转移到智能设备”,这才有了张炳林办卡的一幕。燕习勤说,工行东营分行成为东营市首家全面取消社保中心纸质业务凭据的合作银行,群众在工行网点即可办理社保卡全部业务。工商银行东营分行副行长王海平说:“社保卡自助化就是不仅要一次办好,更要一次快速办好”。

  截至目前,工行东营分行已累计自助办理社保卡业务2000多笔。在东营市三区两县内的工行20家社保卡挂牌服务网点,群众均可自助办理社保卡业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