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残疾人看病足不出户

2018-12-13 09:17: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王晶 袁绿南

  “李大爷,您已经连续几次高压和低压差有点儿大了,您在平常的生活中需要注意了,饮食也要多加小心,您要是没事得经常过来,我给您常量着点。”12月4日,在东营市利津县津苑社区卫生站内,下午刚上班,卫生室内就已经有不少居民在等着咨询身体情况,李维峰给72岁的李维科检查完血压,叮嘱完注意事项,就又转身投入到下一个居民的检查中。其中还有不少前来的签约家庭医生的居民,“现在有了家庭医生,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莫大的好事,有点儿头疼脑热的再也不用往医院跑,关键是医生的服务态度好,时间长了,不用我们说,就能知道我们的身体情况。”前来签约的胡玉升高兴地说。
  在经过一阵紧张的忙碌以后,看着卫生室暂时没有了前来咨询的居民,李维峰拿上医药箱,出了门:“最近天气变化有点儿快,我得去李大爷家看看,老两口有一个38岁的唐氏综合征孩子,出门不方便。”在进行完一系列检查以后,李维峰又叮嘱了一些注意事项,才转身离开。“在这个社区,一共有6个残疾人,还有一些是年纪比较大不方便出门的,只要打个电话,我们就会上门服务,而且,每周我们都会过来给他们进行检查。”李维峰解释道。
  家庭医生作为利津县残联在2018年重点推进的一项保障残疾人健康与促进残疾人康复的民生工程,截至目前,利津县已完成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共6079人,占全县持证残疾人70%。现各乡镇(街道)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仍在进行中。
  “作为家庭医生,主要是为居民提供包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和个性化健康服务等四类签约服务。”利津县残联党组书记韩卫东解释说。
  据了解,家庭医生主要以团队的方式为居民提供服务,包括家庭医生、护士以及公共卫生医师,团队共同为所在辖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
  “家庭签约医生的方式,可以有效地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为城乡居民提供质优价廉便捷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而且,除了向全体居民提供的基本签约服务包以外,还有面向重点人群,即65岁以上老人以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人群提供的个性签约服务包,可以更好地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韩卫东说道。
  据了解,家庭医生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的预约工作机制也极大地方便了民众。即县级医院指定科室对接家庭医生的转诊服务,把居民在本院门诊和住院诊疗信息及时交流给患者签约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而且,县级医院也以提前预约挂号时间、预留床位、网络预约等方式,将专科门诊和专家门诊号源、住院床位提前优先分配或预留给服务区域内的家庭医生团队和签约居民,优先安排转诊的患者就诊,可适当给予转诊患者优惠。
  “家庭医生在促进残疾人康复方面也起了巨大的作用,家庭医生可以定期为残疾人提供相应的康复训练以及相关的指导,极大地解决了残疾人在康复中所遇到的问题。”韩卫东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东营:高新区搭平台促产业创新发展

    12月4日,领客国际能源创新谷在东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举行揭牌仪式。据了解,领客国际能源创新谷由东营高新区和石油Link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的模式联合运营,是... [详细]

    12-13 09:15新锐大众
  • 东营渤海公证处频推便民新举措

    一张公证书,不仅体现出公证人员的专业素养,更承载着社会的信任。”近年来,东营市渤海公证处积极履行公证公益性服务职能,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服务,打造“公彰和谐,... [详细]

    12-13 09:12新锐大众
  • 河口区编办:“五个抓实”扎实推进机构改革

    近日,记者从河口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获悉,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机构改革精神,东营市河口区科学统筹,精心组织,依托“五个抓实”,扎实稳妥推进党政机... [详细]

    12-13 08:55大众网东营频道
  • 当心! 即日起,河口这些路段启用电子抓拍、测速

    12日,记者从东营市公安局河口分局交通管理大队获悉,为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护公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东营市公安局河口公安分局交通管理大队... [详细]

    12-13 08:53大众网东营频道
  • 东营一小区室温达不到15度 业主很糟心

    近日,有网友反映其所居住的西城网通小区供暖问题严峻,普遍室内温度不到15度,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 [详细]

    12-12 17:49大众网东营频道
  • 山东东营:社保卡业务背后的民生加速度

    东营市人社局信息中心负责全市社保卡业务,中心主任燕习勤长期与发卡银行打交道,“既然可以自助办银行卡,理论上,社保卡业务也可以推广到智能设备上”。在东营市三区... [详细]

    12-12 17:26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