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党建新模式凝聚“红色动力”

2018-12-14 09:04: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魏东 李明 钟文峰 孙玉森

  群众在哪里,党员在哪里,党建工作重点就在哪里。广饶县以党建引领社会发展,全面探索具有广饶特色、符合县域实际的党建工作新路子,在农村、城市社区、非公企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红色品牌”。
“议事会”解了社区老大难
  12月12日,广饶县民安社区居民议事厅里十分热闹,居民代表你一言我一语展开了热烈讨论。这一天是民安社区的居民议事日,16位居民代表围绕广场舞噪声扰民、高空抛物、文明饲养宠物等话题展开热议。会议共讨论了6个问题,均提出了解决方案。
  今年以来,代表们聚在一起争论甚至是“吵”上半天成了该社区每月一次的“必修课”。居民议事制度已成为居民讨论社区事务并寻求共识的一条有效途径。有了新的沟通平台,一些“老大难”问题也得到解决。
  前段时间,贵和苑南区2号楼的电梯时不时地“开小差”,给居民造成了安全隐患。多次报修未果后,居民代表在“议事会”上提出来,小区议事会主任邵群、物业经理一起找到电梯公司总部反映问题,电梯公司派出高级工程师进行数据分析,最终问题得到解决。
  以党建引领社区工作为出发点,广饶在各社区推行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明确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推出了一系列制度要求,保障社区基层党建稳步推进。在社区,广饶县成立了66个居民议事会,并逐一建立党组织。在新兴领域,对小区周边的3100余家沿街商铺,全部纳入社区党委管理;在独立的商圈建立党组织,强化社区党组织对新兴领域的管理。
  制度建起来,如何保障其顺畅有序运行才是关键。广饶县分类梳理8大类100余项服务事项,建立服务清单,逐级列明职责。并专门召开培训会议,对所有城市社区“两委”成员、专职社工、居民议事会成员共230余人进行了系统培训,进一步提升人员素质水平。
一个榜样村带动一个片区
  12月12日,广饶县陈官镇北户村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在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学铭的带领下,客人们从该村新建的村委大院到新修的文化广场,再到村里的蒲草手编企业,一行人边参观边频频点头。
  原来,北户村作为北户社区的党建示范片区中心村,从集体经济增收到村容村貌提升都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周边村庄纷纷前来学习。
  几年前的北户村还是不折不扣的“落后村”,去年底村“两委”换届后,张学铭带领村班子成员外出“取经”。回来后在村里170亩未利用土地上招商引资,建立起高标准育肥牛场,为村里带来集体收入25万元。不仅如此,养殖场的建设还集中了周边村近30户养殖户来此集聚,通过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模式抱团发展。
  去年,陈官镇各村幼儿园统一合并到镇上,空出来的旧校舍又让张学铭看到了“商机”。“利用现有的校舍,我们跟山东祥峰蒲草制品有限公司合作,吸纳村里妇女,开办了蒲草手编企业。”张学铭说,仅此一项就可带动妇女就业100余人,年均增收1万余元。
  产业上来了,村容村貌也有了大改观。村里投资40余万元改造了中心大街,办公场所实施了标准化提升,新建的文化广场也已投入使用。
  一个好的榜样带动一个片区。在北户村的带动下,周边村庄也都掀起了“比学赶超”热潮。邻村小刘村原来集体收入仅有3万元,受北户村启发,将村里不好往外承包的190余亩土地信息发布到网上,吸引了东营市东营区和广饶县的2个种植大户来此发展特色农业,集体经济增收10万余元。
  乡村发展“蒸蒸日上”,集体事务也必须规范起来。广饶县规范村级决策机制,成立村级重大事项联审小组,将村级重要项目、重要资产资源处理、重要资金使用等事项全部纳入报批范围,严格审批后实施。该县还推行了村干部双向述职评议制,打好“评议牌”。每半年召开一次述职评议会,将村干部述职分为向上级述职和向本级述职,述职评议结果进行汇总排序,折算分值记入村级年度综合考核成绩,提高村干部履职尽责积极性。
企业发展融入“红色基因”
  党建可以凝聚人心、汇聚发展动力,不仅是在社区和乡村,非公企业也是如此。
  “我们把党支部建在车间,设在生产一线,让党员成为服务先锋、生产标兵,引导全体职工立足自身岗位作贡献。”在广饶经济开发区东方华龙集团,党支部书记刘晓松边走边向记者介绍,“通过党组织,能更好地把人才凝聚起来,把干事创业的热情调动起来。”
  不只东方华龙集团,在广饶县,非公企业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战略的例子并不少见。山东宇通路桥集团下属21家子公司,下设6个党支部。集团党委书记杨晓东说,集团一步步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离不开党建的引领。
  将“红色基因”融入企业发展“血脉”。广饶县坚持将党建工作与经济效益同步发展,党员与管理决策同步进行,为企业发展创新注入了力量。广饶创新推行党组织书记“说事论坛”制度,定期组织开展书记论坛,落实非公企业党组织量化考核评星定级制度,开展企业党建活动轮值活动,引导企业抱团发展。
  “对于非公企业而言,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广饶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鹏介绍,该县推进园区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深度融合,两个省级园区划分10个片区,成立片区党委8个、片区党总支2个,按照“地域相近、行业相关、以强带弱”的原则,推动党组织工作全覆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