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花自己的钱就去骗 滨南公安一小时速破诈骗案

2018-12-17 15:0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小倩 李靖璇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12月17日讯(记者 张小倩 通讯员 李靖璇) 12月15日下午16时,滨海公安局滨南分局同兴派出所办案民警在东营市长途汽车总站,将正欲上车的违法嫌疑人乔某抓获,1小时速破一起诈骗钱财案。

  12月15日下午15时许,胜南社区祥河小区内的“祥和源超市”老板张某来到滨南分局同兴派出所报警称:12月14日下午15时许,有一名自称住在祥和小区5号楼1单元602室男子到其超市内借钱,说忘带家里钥匙进不了家门,开锁公司的一会儿就来,但自己身上没有现金,希望借点钱支付开锁费用,进家后拿了钱就还给他,并在纸上留下了虚假的家庭住址、姓名和手机号码。张某动了恻隐之心,觉得都是一个小区的邻居,帮帮他是可以的,于是就借给了乔某100元钱。但张某等了一晚上,直到15日上午10时,乔某也没有再出现,拨打其留下的手机号,显示是空号,到他留下的住址去找,根本没这个人。张某这时才意识到被骗了,于是报警。

  接到报警后,同兴派出所立即行动,一方面派民警调取超市内的监控录像,准确识别作案人的相貌;一方面组织民警在祥河小区及周边地区进行大范围的走访,认真了解作案人的活动情况。同时与地方公安机关取得联系,询问是否近期有类似诈骗案件发生。经缜密工作,传统调查走访和现代公安科技相结合,同兴派出所民警准确判定了违法嫌疑人的身份,为淄博籍人员乔某(男,33岁),并于16时在东营市长途汽车总站车站治安办的积极配合下,将正欲登车离开东营的乔某抓获归案。

  经询问,乔某于2018年12月14日下午,骑一辆共享单车到东营区鱼台路附近找人索要欠款,人没有找到,想找一个商店买点吃的,但不想花自己的钱。他后来到了祥和小区内的“祥和源超市”,编造谎言骗了店老板一百元钱,后来就去东营区淄博路某酒店办理了住宿。乔某对其实施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滨南分局依法对乔某做出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张某听到自己的钱被公安机关追回的消息后,心情十分激动,16日特意拿着感谢信到同兴派出所表示感谢,“没想到破案这么快,真的感谢你们,虽然一百元钱不多,但体现了你们公安机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我们群众时刻感受到公安机关的保护和温暖。有你们,我们放心。”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辖区群众,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被人以家中有急事、通过留取虚假个人信息等方式骗取小额现金。如果被骗,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以利于公安机关侦查破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