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职业学院跻身全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100强

2018-12-18 16:3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贾志远 杨丰收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12月18日讯(记者 贾志远 通讯员 杨丰收) 今年,东营职业学院被评为2018年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榜(500强)第82位,跻身全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100强。近三年来,东营职业学院培养毕业生12273人,整体就业率达98%,毕业生对母校满意度达到93.5%。在校生中东营籍生源只占20%,毕业生每年留在东营就业的超过70%,高出全国平均值15个百分点。学校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德育工作优秀高校”“依法治校示范校”“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全省高校“文明校园”“平安校园”。

  东营职业学院始终把德育在学校工作中的首要位置,同时也对广大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育不仅仅是“教书育人”,更重要的是要“立德树人”。东营职业学院坚持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努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东营职业学院在全院推行课前五分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并将此模式纳入教学常规环节,常抓不懈,成效明显。

  从2010年开始,东营职业学院随着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招收了大量的中职生、五年一贯制学生,由于受社会上、不良文学报刊杂志、不良影视等负面因素的影响,部分学生对生活、末来的就业等问题认识不清,有些迷茫,对学习迷失方向,无所事事,虚度年华。出现部分学生学习目的尚不明确,主要表现在厌学或学习兴趣和主动性不高,上课迟到、听课不认真、玩手机现象较普遍;临近考试熬夜突击,学不会就投机取巧进行考试作弊;或对考试成绩无所谓,听之任之,任其发展;还有些学生以自我为中心、做事不计后果等现象,影响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效果。

  针对这样的一些现象,东营职业学院党委通过认真调查研究提出了“课前五分钟德育教育”教学理念。“课前五分钟德育教育”就是要求每一位任课教师在课堂教学开始前,用五分钟左右的时间向学生传授“德育教育内容”,向学生宣传党的大政方针、当前一些新闻、时事、政治热点焦点等问题,向学生传递正能量,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的教学思想、教育方法,与课堂内容融为一体,相得益彰。把传授知识、强化技能和培养能力有机地结合起来,突出职业能力的培养和职业素质的提高。

  每学期,学校教务处和思政部共同研究制定“课前五分钟德育教育”授课计划确定德育教育指定教育内容。同时要求任课教师要围绕专业教学,设计一个德育主题,贴近学生实际,开展五分钟左右的德育教育,做到入情入理、入耳入脑,使学生在教育中思考,在生活中感悟,在学习中成长,在实践中内化,增强了德育教育的针对性,并形成长效机制,切实提高了德育教育的时效性。

  在教学中,通过“课前五分钟德育教育”,教师的师德、情操、教学素质、个人的才学、能力以及人格魅力等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对他们的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产生很大的影响。教师在课前进行五分钟的德育教育,起到言传身教、教书育人的作用,加倍提高了课堂的教学效果。

  “课前五分钟德育教育”的实施得到广大师生的认可,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对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经过教师精心设计,课前五分钟德育教育选材恰当、立意新颖,充分调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兴趣,起到了事半功倍的课堂效果,学生上课迟到、听课不认真、玩手机现象明显下降;二是学生学习能力普遍提高,形成了学生刻苦学习,独立思考的良好品质;三是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得到了提高,激发了学习兴趣,学生成绩普遍得到了提高;四是帮助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人生现、价值观。任课教师通过精心设计,采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将家乡见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荣辱观、“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工匠精神”“匆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等主题融入到“课前五分钟德育教育”中,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通过实施“课前五分钟德育教育”,学生思想境界与专业技能双双提升,涌现出拾金不昧被大众日报评为“中国好人”的王龙飞,张雪梅、邓肖鸿等同学。近两年,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技能大赛,先后获得全国技能大赛58项,山东省技能大赛70多项,全国行业协会举办的各级各类技能大赛500余项。更是培养了一批批高端技能人才,闫升和、夏乔乔、严海华、张青芝等毕业生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录用,实现高端就业。

  近三年来,东营职业学院培养毕业生12273人,整体就业率达98%,毕业生对母校满意度达到93.5%。在校生中东营籍生源只占20%,毕业生每年留在东营就业的超过70%,高出全国平均值15个百分点。学校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德育工作优秀高校”“依法治校示范校”“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全省高校“文明校园”“平安校园”。2018年,学校评被为2018年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榜(500强)第82位,跻身全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100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