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志愿服务”平台 东营区信访局探寻化解矛盾纠纷新路子

2018-12-18 17:4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刘阳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12月18日讯(通讯员 刘阳)2018年,东营区信访局将志愿服务与信访工作相结合,依托志愿服务平台,探索出了一条用志愿服务助力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新路子,让群众少跑腿。

  建阳光信访志愿服务联盟 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2017年4月,东营区信访局在全区志愿服务平台上申请注册“东营区阳光信访志愿服务联盟”,搭建信访志愿服务的网上工作平台和志愿服务手机APP平台。6月23日,举行“阳光信访中心城”志愿服务品牌发布会暨信访志愿服务签约仪式,标志着专业信访志愿服务品牌的创立,以及信访志愿服务从区级到镇街的全面覆盖和延伸。

  “阳光信访中心城”志愿服务品牌的含义为“阳光队伍、阳光心态、阳光服务”,旨在充分借助律师在化解矛盾纠纷、推动信访法治化进程、防范公职人员职业风险中的专业优势,依托信访工作平台,进一步推动律师事务所与区直部门和镇街基层在信访领域的深层次合作,形成以信访干部和律师为主体,其他形式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模式,提前发现、化解矛盾纠纷,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争议事项和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导入法定程序处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产生。

  截至目前,“阳光信访中心城”志愿服务品牌下设10个镇街志愿服务工作站,包含区信访局机关、10个镇街和6家律师事务所在内的17支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队伍中,除信访干部、律师、心理咨询师外,还包含区政府信访事项听证员、社区“五老”人员(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工人、老先进)等各类形式的志愿者,其中,青年志愿者所占比例达到了60%以上。

  完善信访志愿服务体系 让群众少跑腿

  信访志愿服务本着“让志愿者多跑路、让信访群众少跑腿”的原则,向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志愿者依托镇街社区工作站和村(居)委会平台,走入田间地头,深入群众中间开展服务活动,变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最后一公分”。“阳光信访中心城”服务品牌设有3辆“直通车”、2个“工作站”,包含5方面的服务内容。

  开展信访政策法律法规宣传,设立“信访宣传直通车”。通过走入村居社区,让群众及时了解信访领域出台的政策法规,减少因宣传工作不到位带来的群众越级走访和违法上访。

  发展各级领导干部成为信访志愿者,开好“说事拉理直通车”。依托镇街信访办“说事拉理”工作平台,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等时间,让各级领导干部以志愿者身份走入信访群众中间,与群众面对面交流。

  建立全区信访志愿服务专家人才库,开好“专家会审直通车”。在区政府信访事项听证员库的基础上,建立全区信访志愿服务专家人才库,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等时间,组织专家志愿者到相关镇街、区直部门单位就疑难复杂信访事项进行专家会审,并出具《专家会审结论》,为问题的进一步处理及化解提供理论依据。

  开展信访积案集中化解志愿服务活动,设立“信访积案化解站”。由区联席办会同各责任单位,排查梳理一批信访积案,由律师等专业志愿者牵头,与信访群众和责任单位进行“三见面”,认真听取信访群众诉求,拿出可行的化解方案,限期推进化解,集中推动一批信访积案实现“案结事了”。

  开展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设立“信访扶贫工作站”。通过开展信访志愿服务活动,及时发现并准确识别生活确有困难的群众特别是困难信访群众,积极帮助其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强化信访志愿服务保障 增强志愿者积极性

  加大对志愿服务工作保障力度,建立激励回馈机制,建立以精神激励为主、物质激励为辅的激励体系,不断增强志愿者的积极性和荣誉感。

  东营区信访局组织6家社会责任感强、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律师事务所,与辖区内的10个镇街合作并签订了为期2年的《信访志愿服务协议》,明确活动内容和双方权利义务,确保不因无偿而降低工作质量。区直部门和镇街积极为志愿者开展工作创造基础条件并提供物质支持,切实加大保障力度。同时,区委、区政府协调保险公司免费为志愿者在开展志愿服务过程中提供意外保险保障服务。

  今年以来,东营区信访局累计组织信访志愿活动12次,各镇、街道累计开展信访志愿活动26次,人均服务时长30小时以上,发放宣传资料17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500余起,受益对象7700余人,帮助中心城区广大群众更加熟悉和掌握信访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促进全区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