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人民检察院民行科科长盖秀云:探索民行监督新常态 为民服务解纠纷

2018-12-19 17:0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12月19日讯(记者 唐梦琳) “平平淡淡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是盖秀云生活与工作中的真实写照。

  盖秀云于 1995年考入东营区人民检察院工作至今,是从业23年的老检察。现任东营区人民检察院民行科科长,先后两次获得个人三等功,带领民行科获得集体三等功两次,集体嘉奖两次,2017年被评为东营区平安建设先进个人。

  面对新岗位 敢于“碰硬”

  “说真的,在盖科长来民行科之前,我们自身工作是开展不起来的,遇到很多阻碍。”民行科同事宋玉娜向记者介绍道:“盖科长来了之后,民行科连续5年在全市业务条线工作中都名列前茅,荣誉的背后是大家看不见的辛劳付出。”

  “民行检察是民事行政检察的简称,既有民事也有行政,业务范围广,事项繁杂、压力大、任务重,是块“硬骨头”。”接手民行科工作以来,盖秀云一直奋斗在一线,改变从前“等案上门”的状态,主动从种种线索中找出蛛丝马迹,为诉求人找到支持的证据。因此,加班加点是生活中的常事。

  面对记者采访时,盖秀云还是时刻不忘工作,说起民行检察来就滔滔不绝。“我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民行检察工作,能够拿起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盖秀云介绍道:“ 民行检察担负着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使命,包括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三大类业务。一是对人民法院的民事、行政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以及执行活动进行监督,通俗地说,就是当你认为法院的裁判结果有问题,或者发现法院审判程序、执行程序有违法等情形时,可以到检察院民行科申请监督;二是如果你是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不知如何维权时,可以找民行检察官;三是当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危害大众利益时,检察机关可以提起公益诉讼,对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怠于履行职责时,人民检察院可以监督其纠正,以促进其依法行政。”

  坚持深挖点滴线索 为民服务解纠纷

  2015年,十余人起诉利津某建筑公司王某某拖欠料款、货款及工资共计70余万元。利津县法院判决建筑公司王某某还款,并将王某某名下房产进行查封拍卖。后王某某与其亲戚恶意串通在东营区人民法院提起了一起200万元的民间借贷诉讼,意图规避对上述10余人应当承担的债务。

  拿不到钱款的十余人怀疑该老板是虚假诉讼,以规避赔付高额钱款,遂到东营区检察院反映,寻求帮助。受理案件后,盖秀云带领同事深入调查,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从银行庞杂的账目流水中找到了证据。“200万元不是小数目,不可能使用现金支付,通过查询银行流水明细,我们发现亲戚转给王某某200万元后,王某某又将200万元转回给了亲戚,债权债务关系不存在。”

  银行走账查清了,但当事人却拒不承认虚假的借贷关系,盖秀云与同事再次来到利津县该老板的家中进行了解。“在去当事人家之前,当事人想向我们检察机关表明他是问心无愧的,绝没有虚假诉讼的行为,所以在电话里表示让我们等他,他一定会回家说明情况。”办案检察官说道。

  但等了一天当事人都没有回家。盖秀云当即决定,既然来了,决不能无功而返,便与同事一直在当事人家外等到凌晨四点钟,向当事人表明了检察机关彻查此案的决心。迫于压力,第二天,当事人自行到检察机关说明了找朋友帮忙虚假诉讼的事情经过。该案经过法院再审,王某某撤回了诉讼,10余名工人的工资及货款得以追回。

  “厚厚的诉讼案卷,盖科长能很快地找到实体或程序上的症结所在,对办理过的每一起案件都如数家珍。这背后,是对法律知识的熟识,是几十年司法经验的积累,是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是永不停止的学习精神。”在年轻检察官宋玉娜的心中,科长盖秀云是检察引路人,更像是一面旗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