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峥嵘岁月 续写辉煌前程——东营公安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特辑①

2018-12-20 11:0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刘伟 郑子林 解鹏龙

几度风雨,从警初心历历在目

几度春秋,从警之路光阴如注

  时至今日,许多老民警还记得1996年油地公安机关分设后,在东营公安第一个迎新春警民联欢会上,一位民警代表的誓词:我们将恪守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永葆忠诚本色,奉献一生、矢志不渝!

  22年过去了,东营公安经历了峥嵘岁月的洗礼,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时的青年如今已经耳鬓斑白,那时的“偏三”、军绿色警服、勘查箱如今已经陈列在了展览馆里,但是,从警初心从没有变过,东营公安的精神仍在传承,一代代东营公安民警紧跟时代步伐,风雨兼程、创新实干、砥砺奋进,用智慧和汗水守护着东营的平安和百姓的幸福。

  今天,让我们翻开东营公安的老照片,回顾那风云激荡、如诗如画的一路征程,致敬改革开放,致敬那拼搏奋斗的光辉岁月。

110接处警

▲ 图为2000年的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

▲ 图为2018年,在110指挥大厅,民警通过1+7+N警务系统开展数据碰撞和分析研判

  自1997年1月4日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成立以来,110报警服务台已成为反映东营社会治安状况的“晴雨表”。

  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调度科民警徐圣芳介绍,近年来,违法犯罪警情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全市社会治安逐年向好,2018年全市违法犯罪警情与2015年相比下降39%,抢劫、抢夺、盗窃等警情与2014年相比分别下降61%、41%、57%。

刑侦

▲ 图为1997年的法医化验室

▲图为 2018年,在市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民警进行检验鉴定

  1996年,28岁的乔聚祥来到刚刚成立的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成了一名法医,一待就是20多年,说起这些年刑侦工作的变化,乔聚祥感慨万千。

  一层狭窄的办公楼,一辆老旧的松辽吉普,两辆桑塔纳,这就是刑侦支队刚成立时的全部“家当”,在这样的条件下,刑侦支队开始了漫长的“创业史”。“当时支队只有勘查箱等必备设施,有一个比较“原始”的血清化验室做初步检验。”乔聚祥回忆说。

  2005年,刑侦支队有了新的办公场所——刑事技术楼,一批“高精尖”设备相继“上岗”,陆续建起了痕检、伤情等5个实验室。从2014年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通过了国家认可,到2018年市县两级6个刑事技术机构全部通过实验室资质认定。2008年至今,全市现发命案侦破率达95.8%,带破命案积案21起。

基层基础建设

▲ 图为1997年的利津县公安局付窝派出所第二警区

▲ 图为2018年,东营公安分局东三路派出所兴盛警务室打造“五共一体”警务共同体

  说到公安基层基础建设的变化,治安支队基层基础大队大队长孙强介绍说,在以前公安工作主要依靠传统手段的年代,打击犯罪、巡逻防范主要依靠人海战术和工作经验,而如今,已构建起立体化信息化的治安防控体系。

  “现在我们主要做大‘防控网’,结合我市实际,坚持服务警务实战,构建指挥龙头、勤务联动、要素管控、打防一体的警务运行机制,全力打造以快反指挥“最强大脑”为龙头的治安防控体系。”孙强说。

信息通讯

▲ 图为2001年的市公安局计算机信息中心

▲ 图为现在的市公安局信息通讯机房

  信通处民警苏文锡是2001年从部队转业后进入公安系统工作的,他刚入警时,信通处的名字还叫“通信处”,那时信息化建设还比较落后,工作主要是守着传真机和电话,后来,“通信处”改名为信通处,名字中不过是两个字前后顺序的变化,折射出的却是公安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在公安工作中地位的提升。

  信通处是整个公安系统的‘数据大脑’,我们把这些海量的多样化的数据进行整合处理,这些数据不仅包括我们公安内部的,还有民政、交通等其他系统的,借助‘大数据’来提升警务工作的战斗力。”苏文锡说。

执法规范化

▲ 图为2002年,办案民警讯问犯罪嫌疑人

▲ 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推进。图为2018年,办案民警在执法办案区讯问嫌疑人

  法制支队民警周立红刚参加工作时在东三路派出所,据她回忆,那时是2006年,派出所里没有专门的办案区,做笔录都是直接在办公室,到2007年才有了第一套网上办案系统,但使用率很低,那时民警办案主要用本子和笔,而现在全程网上流转。“随着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逐步深化,全市基层派出所办案区启动升级改造,各派出所都建设了专门的办案区,硬件设施和办案流程都在不断优化完善。现在案件办理程序更加规范、透明,在网上都是可视化的,要求全程留痕。”周立红说。

车驾管

▲ 图为1997年,车管民警为群众办理业务

▲ 2018年,全省首家车管超市在中山社区车管服务站启用,图为民警向群众介绍车驾管业务自助办理服务

  “我是1995年入警的, 2006年到车管所工作,在车管所工作这十多年来,我认为最明显的变化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从管理到服务,从不规范到规范,从程序繁琐到程序简便。”在谈到多年来车管工作的变化时,市车管所西城分所副所长高勇这样告诉记者。

  据高勇介绍,市车管所服务大厅是从1998年开始建设的,与如今窗明几净、温馨有序的服务大厅不同,当时还是租的房子,四周都用铁栅栏拦着,只有一个小窗口,办事群众去办业务时根本无法跟民警“面对面”交流。而如今,市车管所建起了全新的服务大厅,拆掉了高高的柜台,冷冰冰的玻璃窗,取而代之的是敞开式的服务台,让办事群众与民警能“面对面”交流。

  “最早时全市只有市车管所这一个服务大厅,全市所有机动车、驾驶人相关业务都要去这一个大厅办理,车管所院里经常排着长队。”高勇回忆说。如今,全市陆续建起了多个车管服务大厅,并建成全省首家“车管超市”,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越来越便捷。

出入境

▲ 图为2003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到企业现场办公,为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

▲ 一次办好,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图为在出入境接待服务大厅,民警向群众介绍出入境自助服务机

  东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的“前身”是1996年成立的市公安局外事科,成立之初只有3个民警,1996年全年全市出国(境)人数仅有149人,而2018年全市持证量已达53万。

  2005年9月到出入境管理支队工作的民警于涛已在出入境岗位上待了13个年头,这些年,她不仅亲眼看着出入境管理支队从狭小拥挤的办公场所搬到如今宽敞明亮的窗口大厅,而且亲眼见证了市民越来越高效便捷的办证之路。

  “以前群众来办证经常要排长队,现在则引进集成预受理台、自助照相机、自助缴费机等便民服务设备,设立起以自助服务为主的集成预受理区,办证效率大大提高,如今市民想办理出入境证件,只需凭借一张身份证,几分钟就能办好。我们还在各县区设立了8处出入境24小时自助服务区,率先在全省实现全区域覆盖,提供电子卡式港澳通行证、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再次签注立等可取、自助查询往来港澳台签注剩余次数及24小时自助取证服务。”于涛介绍说。

户政

▲ 图为1997年8月16日,市公安局居民身份证制作所揭牌成立

▲ 图为2018年,户籍民警通过“e查询”、“e预约”、“e对讲”、“e视频”服务,让群众能够“一看就懂、一点就行、一办就成”

  户籍制度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说起户籍制度的变迁,在户政部门工作了30个年头的治安支队副支队长于学波深有感触:

  “与以前相比,现在的户籍管理制度越来越人性化,落户‘门槛’低了,居住证制证权限下放了,我们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户籍e城通”,打破市域户籍业务办理地域限制,实现15类27项户籍业务“全城通办、一次办好。”

  于学波还将多年来从事户政工作的经历和感悟落笔成书,写成了一本《户政岁月》,即将完稿。(图文/刘伟 郑子林 解鹏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