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说事】产学研合作让企业发展加速

2018-12-28 10:10: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王俊杰

  日前,利津双瀛水产苗种公司的花鲈繁育养殖有关项目成功通过省星火计划验收,实现了北方花鲈规模化人工繁育零的突破。早在5年前,该企业就与高校合作引进花鲈养殖并繁育成功,目前已与中国海洋大学、省海洋生物研究院等院所建立了长期技术合作。

  同样是在市场大潮中搏击,有的企业顺风顺水,有的企业却频频“呛水”,究其原因是企业没有摸准市场大潮的内在规律,没有分辨出市场大潮的根本动力就在于科技创新。因此,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就掌握了行业发展主动权,谁就有了迎风踏浪的不竭动力。

  12月份,首个完全由中国自主研发的抗癌药呋喹替尼胶囊(爱优特)在苏州工业园区实现量产。几天后,首个国产PD-1抗体药物在苏州投产。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苏州深化产学研合作的结果。借力产学研合作,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已领跑全国,产值超千亿元。

  让企业搭上产学研合作“快车”,需要政企携手努力。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当好产学研合作“红娘”,针对石油化工、石油装备、橡胶轮胎、有色金属等主导产业,围绕企业技术创新、人才引进、品牌建设等需求,在遵循市场规律前提下,为高校院所与企业合作发展搭建平台,增强我市企业科技创新水平。另一方面,企业要提升产学研合作“首位度”,千方百计加强与大院大所的合作,通过共建联合实验室、实习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等方式,推动前沿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真正让企业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