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出台《关于加快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

2018-12-28 13:53:00 来源: 东营市人民政府 作者: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12月28日讯 近日,东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实施意见》,从收入分配、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内部分配和评价激励等四方面,全面改革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独资)企业的知识价值收益分配制度。

  《实施意见》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政策的基础上,结合东营实际,从五个方面作出了新的规定:一是在科研人员参与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方面,将参与科技成果转化“净收入”分配改为参与科技成果转化收入分配,提升了科研人员收益分配比例;二是在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方面,对财政科技经费的预算编制、间接费和劳务费设置、结余资金和后补助、奖励补助资金使用做出新规定,进一步为科研人员松绑;三是在创新绩效评价方面,要求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报告制度,为创新绩效评价提供依据;四是在运用创新绩效评价结果方面,要求科技部门改进科技计划管理方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管理办法,将知识、成果的创造运用作为重要依据;五是在鼓励创新创业方面,要求建立政府科技奖励与社会力量设奖并行的科技奖励制度体系,调动科技人员的创新热情。

  知识价值收益分配制度改革是东营一项重点改革任务,是尊重创新劳动价值、激励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举措。《实施意见》的出台,必将有效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创业积极性,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注入新的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