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妈妈如何才能生下健康宝宝?一起来了解下“母婴阻断”

2018-12-28 15:5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12月28日讯(记者 李乃馨)28日下午2点半,东营大众网《健康面对面》直播栏目邀请到了东营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索小英在线解答了关于母婴阻断的那些事。

  怎么才能让乙肝患者成功的生下健康的宝宝?乙肝患者能够哺乳宝宝吗?丙肝患者能够通过母婴阻断剩下健康的宝宝吗?艾滋病患者在分娩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

  在直播中,索医生介绍,对于HBsAg阳性的孕妇,需进一步检测HBV DNA水平、肝功能指标和上腹部超声,评价疾病的严重程度,区分孕妇是处于免疫耐受期的携带者,还是乙肝活动的患者,根据具体情况分别对待。怀孕前应该应该化验乙肝五项、HBVDNA、肝功、肝脏超声,确定乙肝是否活动,对疾病严重程度进行评估,决定是否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应该明确的是育龄女性不管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还是慢性乙肝患者,甚至代偿期肝硬化,均可以妊娠。对于转氨酶升高小于5倍正常值的患者,可以正常妊娠,妊娠期定期监测肝功能,随时启动抗病毒治疗;对于转氨酶大于正常5倍上限或者肝硬化患者,建议立即抗病毒治疗,待病情稳定后再妊娠。

  乙肝患者能够哺乳宝宝吗?

  (1)母亲未服用抗病毒药物者,新生儿接受规范的联合免疫之后,可以进行母乳喂养;如母乳喂养期间母亲出现乙型肝炎活动,如需要服用抗病毒药物,则视抗病毒药物不同而分别对待。

  (2)以阻断母婴传播为目的而服用抗病毒药物的孕妇,分娩后停药,可以母乳喂养。

  (3)以治疗乙型肝炎为目的而服用抗病毒药物的孕妇,分娩后继续用药,由于乳汁中存在少量的抗病毒药物对婴儿的安全尚不清楚,目前不建议母乳喂养。但有研究表明,TDF在乳汁中药物含量少、毒性有限,不禁止哺乳。

  丙肝患者能够通过母婴阻断剩下健康的宝宝吗?

  丙肝的传播率大概是5%,目前没有有效的阻断方式。但丙肝的母婴传播也主要与血液中的丙肝病毒含量有关,因此我们建议有丙肝的患者尽早治疗,治愈后再怀孕。

  艾滋病患者在分娩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

  这主要是根据患者妊娠晚期的病毒载量决定。如果到快分娩是病毒载量大于1000拷贝/ml,为了降低母婴传播的风险,建议在38周时提前进行剖腹产,并在手术前给予药物干预。如果在临近分娩时病毒载量小于1000拷贝/ml的话,根据产妇的具体情况选择分娩方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