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记得么?2018年我们一起经历的那些气候事件

2019-01-09 10:28: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李玲

  三场台风连现东营、春寒来势强劲、夏季高温、干旱……2018年,天气舞台上演着一场场“大戏”,你印象最深的气候事件是什么?1月8日,市气象台发布2018年我市天气气候事件,回顾过去一年东营的气候态势。

  2018年,我市年平均气温14.0℃,较常年偏高0.8℃;年平均降水量978.7毫米,较常年偏多81%;年平均日照时数2468.0小时,较常年偏少7%。按影响程度排序,年内出现的主要天气气候事件有:

  

  

  2018年7月下旬至8月中旬,“安比”、“摩羯”、“温比亚”三场台风连现东营,其出现频次、持续时长、影响程度为历史罕见。受台风影响,全市农作物累计受灾面积153899.8公顷,部分地区被淹、房屋倒塌损坏,渔业养殖、航运和交通安全等受到威胁。

  

  

  2018年8月14日,伴随台风低压影响,利津县、垦利区、河口区局部辖区出现罕见龙卷风。龙卷风所经之处,彩钢房顶被掀翻,厂区部分院墙被吹塌、玻璃被吹碎,大树被连根拔起,水泥电线杆被刮倒,小型汽车被吹离地面,部分车辆受损,公民财产和社会经济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

  

  

  2018年夏季,6月至8月,全市平均气温27.5℃,列历史同期最高;高温日数32天,列历史同期最多,其中8月上旬高温日数有10天,亦列历史同期最多。受高温影响,“烧烤”和“桑拿”天气频现,市气象部门发布有史以来夏季最多高温预警。

  

  

  2018年出现≥50.0mm的暴雨日数有11天,为历史次多,≥100.0mm的大暴雨日数有3天,为历史最多;受暴雨偏多影响,5月、8月降水量分别达154.3mm、407.7mm均列历史最多,夏季、年降水量分别达709.5mm、978.7mm均列历史次多;年内一日最大降水量达271.6mm,刷新历史纪录。

  

  2018年4月3日至7日,受持续冷空气影响,全市迎寒潮天气,内陆地区极大风速达25.9m/s,过程降温幅度一般在13.5℃以上,最大达15.7℃。此次寒潮天气使部分作物遭受低温冻害,大风降温对处于开花期的果树也有不利影响。

  

  

  2017年11月11日至2018年1月21日,全市连续72天无有效降水,部分地区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数破同期极值,出现气象干旱。1月22日,全市普降小到中雪,最大过程降雪量2.7毫米,结束了长达72天无有效降水的“干”尬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