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 东营两家医药机构被通报

2019-01-09 13:4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1月9日讯(记者 张小倩)8日下午,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召开全省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情况通报会。会上对部分解除医保协议的医药机构进行了通报,东营区东城兆金诊所以及东营馨泰药业有限公司这两家东营医药机构被点名。

  据悉,自2018年11月,山东省医保局、省人社厅、省卫健委、省公安厅、省药监局等部门在全省范围内联合组织开展了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检查中发现的欺诈骗保违法行为形式也五花八门。有的参保人员明目张胆地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有的定点医疗机构变相分解收费、重复收费、套用项目收费;有的定点零售药店将参保人员个人账户中的资金转入该药店会员卡,并且可以购买日用品等非医保产品,不仅限制了参保人员的购药选择权,也改变了医保资金的用途。此外,各类欺诈套取、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行为手段不断翻新,隐蔽性强、危害性大。有的医院诱导农村老年居民住院治疗,治疗老年慢性病、骨关节疾病,名为治疗、实为疗养,背离了医保“保基本”的理念,游走在政策的“灰色地带”。

  山东省医保局提醒全省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和广大参保人员,要增强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避免触及医保基金监管的法律红线。其中,定点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严禁虚构医药服务,伪造医疗文书和票据;严禁为参保人员提供虚假发票;严禁将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记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严禁为不属于医保范围的人员办理医保待遇;严禁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严禁挂名住院;严禁串换药品、耗材、物品、诊疗项目骗取医保基金。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不准盗刷社保(医保)卡,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或购买营养保健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物品;不准为参保人员串换药品、耗材、物品等骗取医保基金;不准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不准为参保人员虚开发票、提供虚假发票。参保人员切忌伪造假医疗服务票据,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切忌将本人的社保(医保)卡转借他人就医或持他人社保(医保)卡冒名就医;切忌非法使用社保(医保)卡,套取药品耗材等倒买倒卖非法牟利。

  发现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存在上述欺诈骗保行为的,可以直接向市县医保部门举报,也可以向省医保局举报。东营市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举报投诉电话:0546-6378792。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