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季来临,东营的雾您知多少!听气象专家一一道来

2019-01-15 15:29: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李玲

  今天大家出门发现,虽然大雾给大家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但同时也给大家带来了难得一见的“雾凇”。

  近几天,除了冷空气,冬季另一个主角大雾频繁登场。对于雾,大家虽然经常见到,但很多人了解并不多,不妨听气象专家一一道来。

  在秋冬天晴无云的清晨,早晨往窗外一看,却是雾蒙蒙一片,这是我们市最常遇到的一种雾,这种雾有个专业名词叫“辐射雾”。“像最近这三天出现的雾都属于辐射雾,我们市主要出现的也是辐射雾。这种接连三天都有雾的情况并不多见,上次出现这种情况是2016年12月17至23日和25至28日。”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天空中的云有时就像是一床“棉被”,将太阳带来的能量牢牢稳固在地面,不让它们溜走。在秋冬晴朗、微风、近地面水汽充沛的早晨或夜间,地面的热量没有了“棉被”的保护就会迅速向外辐射,近地面空气的温度迅速下降,水汽很快饱和凝结成雾。我市内陆地区,秋冬季节也容易出现辐射雾。好在,这种雾在日出不久或风速加快后便会自然消散。

  “偶尔我市也会出现平流雾,这种雾是从海上漂过来的。”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种处在流动中的雾,当运动中的暖而湿的空气经过寒冷的地面或水面,一不小心“着了凉”,就变成了雾。不过即使变成了雾,也不能阻挡它的步伐,依旧在做水平运动。如果用延时摄影观看平流雾,就会看到它像河水一样流淌。

  除了这两种雾,还有一种“身不由己”的雾叫蒸发雾。“一般这种雾会出现在早晨农田湿地。”冷空气流经温暖水面,如果气温与水温相差很大,则因水面蒸发大量水汽在水面附近的冷空气便凝结成雾。这种蒸发雾范围小、强度弱。还有一种混合雾,这种雾具有辐射雾和平流雾的形成特点。

  大家都知道,雾对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危害极大,比如团雾。团雾本质上也是雾,是受局部地区微气候环境的影响,在大雾中数十米到上百米的局部范围内,出现的雾气更浓、能见度更低的雾。郊区和乡村地带容易出现团雾,高速公路路面白天温度较高,昼夜温差大,更有利于团雾形成。团雾的区域性非常强,预测预报难度大,等驾驶员意识到有雾的时候,可能已进入团雾中心了,让人防不胜防。因此,团雾也被称为高速公路上的“流动杀手”。

  另外,还有一种“打架”产生的雾——锋面雾。常发生在冷暖空气交界的锋面附近,随锋面降水相伴而生。持续时间一般较短,不受气温日变化的影响。这种雾多在南方,我们这里一般不会出现。”

  随着一股强冷空气的到来,困扰大家三天的雾将散去,预计14日夜间至15日白天,我市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局部有零星小雪,大雾天气将消散。北风各沿海海区7~8级,内陆地区4~5级,同时气温下降4~6℃,最低气温出现在16日早晨,全市大部地区-8℃,广饶-12℃。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