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追踪】关于“进一步规范东营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议案的追踪报道

2019-01-17 14:15: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吴文召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工作,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齐抓共管,全市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大幅扩充。但是,随着东营市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区新建小区人口迅速膨胀,幼儿园数量和规模无法满足幼儿入园需求。

  在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魏瑞霞等提出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的议案》,受到了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建议得到了及时回复,并尽快解决。

  存在问题:

  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政策落实不够到位等

  近年来,我市按照国家和省有关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战略部署,以提供“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为目标,按照“政府主导,城乡统筹,整体推进,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县为单位组织实施了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学前教育健康持续发展。但是,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今后几年城区尤其是中心城区幼儿园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而规划建设使用好小区配套幼儿园,是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的有效路径。

  “东营市还存在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政策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比如幼儿园规划布点不适应人口增长需求,有的小区幼儿园有规划未建设,有的建成闲置或挪作它用,还有的未按规定举办普惠性幼儿园等等,带来了城区幼儿入园难或入园贵问题。”市人大代表魏瑞霞等在议案中写道。

  代表建议:

  适当调整幼儿园布局规划,落实小区配套幼儿园“四同步”政策等

  为不断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解决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政策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市人大代表魏瑞霞等建议要适当调整幼儿园布局规划。“比如《东营市中心城幼儿园布局规划(2014-2020)》是2014年编制实施,有些已不适应‘全面二孩’政策实施需求,建议对原有规划作相应调整,适当扩大办园规模或增加幼儿园布点。”魏瑞霞在建议中提出,要落实小区配套幼儿园“四同步”政策,配套幼儿园必须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竣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同时,对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使用等各个环节,制定环环相扣的工作流程,确保“四同步”落到实处;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存在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布点不足、应建未建、建后闲置或挪作他用、应普惠未普惠等现象进行专项治理整顿。

  办理情况:

  进一步优化幼儿园规划布局,进一步规范我市城镇住宅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等

  在接到《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的议案》后,市教育局等部门高度重视,从进一步优化幼儿园规划布局,配套幼儿园与居住区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办好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开展住宅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等方面加大普惠性学前资源普及力度。

  在进一步优化幼儿园规划布局方面,我市对学前教育发展现状进行全面调研,以县区为单位做好2018-2020年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和幼儿园布局规划。同时,结合城镇化进程加快及“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带来的新增入园需求,适当扩大办园规模或增加幼儿园布点。

  在配套幼儿园与居住区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方面,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城乡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及管理使用的若干意见》和《东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中心城住宅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进一步落实“四同步”政策,确保“四同步”落到实处。

  在办好住宅区配套幼儿园方面,我市对新建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优先办成公办幼儿园,或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对于通过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通过派驻公办教师支教、购买学位、奖励补助等方式,引导和支持其提供普惠性服务。

  在开展住宅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方面,按照国家和我省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协同有关部门,督促指导各县区开展住宅区配套幼儿园清理整顿工作。对存在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布点不足、应建未建、建后闲置或挪作他用、应普惠未普惠等现象进行专项治理整顿。 (记者 吴文召 通讯员 王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