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民生实事巡礼】基层医疗“医”路畅通 智慧医疗触手可及

2019-01-17 14:22: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郑靖靖

  守护生命健康,追求幸福生活,是新时代的呼唤,也是百姓的期盼。2018年,市政府将实施智慧医疗及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纳入年度民生实事,全市信息化医疗逐步建立,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标准化卫生室大变样

  “以前,我们只能围着炭炉子取暖,医生和患者都冻得哆嗦。现在,卫生室设备齐全,还装上了空调,屋里可暖和了。”利津县利津街道办事处后张村卫生室负责人王芳说。

  

  如今,后张村卫生室设有诊断室、药房、预防保健室等9个科室,配备心电图机、血糖仪、吸痰器、颈椎牵引器、偏瘫恢复器等设备。卫生室范围覆盖前张、后张、东双、西双、买河5个行政村,服务辖区3867人。这一华丽转身得益于利津县68处村卫生室改造提升项目,也是我市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各县区先后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等多项工程列为民生实事项目,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改扩建乡镇卫生院16处,我市有26处乡镇卫生院达到标准化要求,有2处乡镇卫生院被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命名为“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全市600余处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顺利竣工,每处村卫生室业务用房面积不低于100平方米,按标准配齐设备。全市区域内覆盖城乡的“一刻钟卫生服务圈”日臻完善。

  家门口的国医堂更便民

  “一馆一特色、一堂一优势”。2018年,纳入我市民生实事的国医堂改造项目的建设全部完成,硬件设施、就医环境、服务水平等不断提高。

  “中医有它独特的魅力,现在大家也都越来越信任、认可中医。一到休息日,许多人都来预约汗蒸。小孩子感冒或者肠胃不好,家长也会带他们过来看中医。”利津街道卫生院国医堂的医生王振峰介绍。在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的今天,保健成为许多人的选择。

  

  随着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提升,全市国医堂中医门诊人次占比达到28.17%,中医处方占比达到40.9%,非药物处方占比达到10.32%,所有占比指标均比2016年翻番。利津街道卫生院国医堂内,一位正趴在病床上做针灸的患者告诉记者:“年轻时干活儿不知道省力气,年纪一大了腰疼越来越厉害。国医堂离家不远,我定时来这儿做做针灸,还真挺管用!”

  手机就能预约挂号

  寻医看病,只需要打开“健康东营”APP手机应用,就能预约挂号,省去了排长队的烦恼。“互联网+医疗健康”让患者看病更加便利快捷。

  2018年,我市建设完成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促进全市医疗卫生资源的协同应用、数据共享,实现了全市居民就医预约诊疗、诊疗信息查询、个人健康数据智能分析等功能一体化服务。

  截至目前,全市75家医院已完成与市平台对接,采集数据5.02亿条;基于平台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档案调阅、家庭医生签约、智能提醒、妇幼系统等协同功能应用已推广使用。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继续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加快医疗智慧医院建设和全市所有医疗机构之间的诊疗信息共享工作,大力推广分时段预约诊疗、智慧导医分诊、检验检查结果查询等线上服务。同时,积极发展互联网医院和全市远程医疗服务,实现视频问诊、图文咨询等互联网医疗服务,为全市所有医疗卫生机构提供远程医疗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