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8】砥砺前行,全力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2019-01-18 09:11: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郑代玉

   编者按 2018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会确定的“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目标定位,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展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东营日报》推出“回眸2018”系列报道。

   ■坚持发展以项目为导向,加快推进86个市重点项目、128个市政府投资项目、93个水气土污染治理项目、10个民生实事项目建设。

   ■石化、橡胶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成长。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了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光谷未来城等过亿元项目18个。

   ■6家企业入选全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2家企业入围全省首批瞪羚企业。

   201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确定的“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目标定位,积极实施融合、聚焦、开放三大战略,推进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环境打造、金融动能转换“四项重点工作”和五个“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应对挑战中,东营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在探索创新中,东营强化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内生动力。东营,正在全面拉开新时代发展的新格局。

   全力稳定经济增长,结构优化质量提升

   2018年,我市经济发展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对复杂形势、艰巨任务,我市迎难而上,稳扎稳打,全市经济稳定增长、稳中有进,结构优化、质量提升。

(资料图)

   经济发展要靠项目,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更要落到具体项目上。2018年,全市上下坚持发展以项目为导向,加快推进86个市重点项目、128个市政府投资项目、93个水气土污染治理项目、10个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这些项目或聚焦“四新”“四化”项目,加快了“四新”经济破题;或聚焦产业链条项目,进一步放大了产业集群效应;或聚焦高端高质项目,明显提升了我市产业层次;或聚焦产业融合项目,促进了融合战略深入实施;或聚焦民生需求项目,显著改善了城乡环境和群众生活。

(资料图)

   作为我市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先行区、“双招双引”主阵地、产城融合示范区,过去一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目标定位,坚持把服务项目建设招商的成效作为各项工作的检验标准和考核重点,集中力量突破项目建设招商,重点推进了145个项目。东八路东千亿级新材料园建设、悦来湖科技人才集聚区科技创新项目建设、空港产业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一个个重点项目,奠定了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的基础,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动力。

   为全力稳定经济增长,我市建立经济运行分析联席会议制度和部门月度会商制度,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和监测预警,着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减税降费等重大部署,抓好省、市支持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等政策措施的宣传贯彻落实,推动全面释放政策红利。面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多重压力,我市始终严格项目准入标准,主动压实GDP、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财政收入等统计数据,确保实现实实在在的增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维护了金融环境稳定。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回望2018年,让东营人倍感振奋的是石化、橡胶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成长。

   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是省委、省政府立足山东实际,决策实施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东营作为山东石化产业最为集中的市,在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中当核心、当龙头、当骨干,有基础更有优势。

(资料图)

   2018年,我市加快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聘请高层次专家编制高端石化产业基地规划和建设行动方案,坚持“港区融合、三位一体”的思路,推进能源一体化、物流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消防安全应急一体化、产业产品协同化。同时,深入研究炼化企业整合重组的路径,加快完善“油头化身高化尾”的产业链条。目前,东营正在全力推进对二甲苯、乙烯、己内酰胺等石化基地产业链支撑型项目。

(资料图)

   石油化工列入省级支柱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有色金属、石油装备列入省级主导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橡胶轮胎列入省级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企业达到31家,实施和储备新旧动能转换第一批优选项目144个,其中5个列入省重点项目,13个列入省优选项目……2018年,我市把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经济工作的统领,制定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意见和实施规划,以产业融合为重点,以聚焦发展为方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我市按照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要求,聚焦全省“十强产业”,提出坚持“工业为主、企业为尊、集群发展”,大力发展石化、橡胶、石油装备、有色金属、新材料等特色产业,积极培育现代高效农业、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加快布局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未来产业,有针对性地研究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发展方向,加快构建具有本地特色和持续竞争力的产业体系。

   东营,正乘着新旧动能转换的东风打好“优势牌”,描绘着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东营样板。

   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协调发展活力迸发

   2018年,最让东营人激动的就是东营将要通高铁的消息了。目前,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东营—潍坊段预可研报告已进行专家审查,转入可研报批阶段。这得益于我市抓住国家和省补基础设施短板的机遇,优先推进对外通道建设的举措。

   近日,在省工信厅组织的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评选中,山东康宝生化科技有限公司获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据了解,2018年,山东康宝生化科技有限公司聚焦三氯蔗糖的市场,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在45%左右,技术研发水平位居国内行业领先水平。

   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2018年,我市聚焦聚力、集中发力,在补短板强弱项中推动高质量发展,让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活力迸发。

   据统计,2018年,我市坚持以工业化理念推进农业现代化,以发展工业园区模式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全市工厂化农业项目达到53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分别发展到674家、2392家、1402家、358家。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了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光谷未来城等过亿元项目18个。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6家企业入选全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2家企业入围全省首批瞪羚企业,山东国瓷公司入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积极培育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创建5A级景区等工作进展顺利,与华侨城集团开展合作,政府做路线,企业做项目,合力做市场,加快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编制了《东营海洋强市建设行动方案》,筛选论证海洋经济重大项目171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