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做好四项重点工作 带动全市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2019-01-21 09:14: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成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谋划全局工作如果不分主次,平均用力,必然陷于茫无头绪的局面,唯有抓住了“牛鼻子”,才能以重点工作带动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提出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要求,明确了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环境打造、金融动能转换“四项重点工作”,为各级各部门抓好工作落实指明了方向。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从“想到”到“得到”,因为他们中间间隔的是“做到”。落实好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不能虚化泛化空对空,必须抓住关键、狠抓落实,以“四项重点工作”的突破见效,带动全年经济工作全面扎实推进,更好地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项目导向 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要做大实体经济、增强发展后劲,必须靠项目说话。

  今年,我市筛选了总投资2364亿元的155个重点项目,与去年相比大项目数量明显增多、投资结构更趋优化。“对这些项目,要逐一落实包靠领导,组织责任单位细化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对项目落地、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复杂问题进行快速决策,全速推进,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市重点项目办公室负责同志表示。

  有项目才有发展,有大项目才有大发展。对于企业来说,扩大有效投资,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将实施好二元醇项目和盐酸羟胺项目,围绕化工领域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向高附加值产业迈进,推动企业从传统炼油向新能源、特种化学品转型发展。”赫邦化工公司有关人员表示。

  

  (资料图)

  交通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推进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东营港、输油管线等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交通设施项目建设,着力破除对外交通瓶颈制约。下一步,全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加快推进长深高速广饶——高青段、济南——高青高速公路,以及东营港10万吨级航道、25万吨级单点系泊码头和10万吨级及以上泊位等项目,积极配合推进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东营——潍坊段、东青高速公路扩容改造、东营港——广饶原油成品油管线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市交通运输水平。

  实施“双招双引” 培植持续发展新优势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资金、项目和人才的支撑,而这都离不开“双招双引”,来汇集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聚集高端人才智力资源。

  全市“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动员会议已作出全面部署,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表示,将不等不靠抓落实,推动形成更大声势,取得更大突破。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作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综合协调部门,市投促局将突出以县区为主力、以园区为主战场、以企业为主体,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创新体制机制,引入市场化模式,实行绩效化管理,激发内生活力;优化园区产业功能布局,更好发挥园区载体平台作用;创新招引方式,实现精准化专业化招引;强化项目推进服务,协调解决落地难题。

  

  (资料图)

  无论是地区之间,还是企业之间的竞争,其核心都是人才的竞争,谁抢占了高层次人才,谁就赢得了发展的先机。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负责人表示,将抓好人才政策落地落实,围绕主导产业发展,聚力高层次创新人才、高技能人才和大学生引进培养。持续推进产才融合,优化提升人才工程,深化与国家部委、大院大所合作,打造高端人才对接活动品牌;注重发挥企业引才主体作用,打造一批产才融合示范企业。创优人才发展环境,进一步发挥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作用,积极营造近悦远来的良好氛围。

  

  (资料图)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国瓷材料公司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当前,人才和创新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必要条件,单纯依靠企业家就能把企业做大做强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下一步,公司将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吸引高端人才,建立人才优势;打造职业化人才队伍,加强人才的培养;不断优化公司职称职务体系和薪酬结构,建立完善的人才激励机制,努力将国瓷材料打造成为高端人才聚集平台。

  提升环境软实力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环境就是软实力,就是生产力,只有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才能激发企业发展的活力,增强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积极推行容缺审批、多评合一等模式,推进“证照分离”、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等改革,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高便利化服务水平。东营区人社局要求工作人员转变工作理念,主动服务百姓:开通“全市通办”业务,缩减了取号环节,一个号可以办完所有业务,几乎不存在排队现象;打破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存在的住所地、居住地或户籍地限制,让企业和群众“就近办事”、“异地办结”。

  

  (资料图)

  吸引人才、集聚项目,构建一个舒心、宽松的生态环境是关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抓好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和“回头看”移交问题整改,坚决打好8个标志性战役。“垦利石化集团历来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截至目前,公司在环保方面的投资已经超过6亿元。”公司环保总监王占国表示,企业将高度重视污水治理,加大水环境风险防控投入,对外排污水进行24小时监控,确保不让一滴超标污水排出厂区。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入实施“金融动能转换”三年行动计划,统筹解决金融领域突出问题,以良好的金融生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金融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为落实好会议精神,东营银行将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重点支持新型产业发展,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我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