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写的赞!94年小伙捐献骨髓延续他人生命

2019-01-22 17:4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小倩 李乃馨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1月22日讯(记者 张小倩 李乃馨) 初见赵先兴时,他正在胜利医院急诊科内忙碌着,而这是他捐献骨髓后上班的第三天。阳光男孩、温文尔雅,这是记者对他的第一印象,谈及捐献骨髓的感受,他打开了话匣。

  “很激动”,回想当时接到配型通知时的心情,赵先兴用这三个字来形容。2018年10月份,正在上班的赵先兴接到了来自潍坊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了他的骨髓和一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对成功。“除了激动还有担忧,虽然平时对骨髓捐献有一定的了解,但了解的没有那么透彻。”赵先兴说,早在2014年,他在潍坊医学院上学期间,就积极报名参加干细胞捐献,通过学校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光荣地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没想到真能匹配成功。” 想到自己的骨髓可以救一个人的性命,赵先兴毫不犹豫的答应了下来。

  2018年11月,赵先兴在东营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分别进行了HLA的高分辨和体格检查,检查结果也在赵先兴预料中,“我的骨髓完全符合捐献的条件。”知道骨髓符合条件后,他便开始做捐献前的准备,“不熬夜了,跟朋友聚会也不再喝酒了,规律作息和饮食习惯。”

  1月3日, 赵先兴来到山东省立医院,迅速投入捐献前期各项检查。从1月4日开始,除了每天要做常规的抽血检查,还要注射动员剂,“连续注射4天,我有药物反应,最早是腰疼,然后是关节疼,有种感冒症状。到了晚上,这样的疼痛症状就明显一些。”尽管晚上疼的睡不着,赵先兴坚持也不喝止疼药,“我听说喝止疼药不利于骨髓接收者的康复,效果不好,除非实在忍不住的时候才吃一片。”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赵先兴也不例外。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孩子,劝说家人支持自己也是赵先兴要做的准备工作。“劝了三四天,给父母和姐姐普及各种知识,他们才答应我。”赵先兴说,父母起初不同意,他就从姐姐开始普及知识,等姐姐接受后再同他一起劝父母。

  回想起赵先兴当时捐献骨髓的场景,陪同他一同前往济南捐献骨髓的工作人员陈英忍不住说了几句。“看到小赵当时三个半小时手臂一动不能动,鲜红的血液从他身体缓缓采集流出,我都很心疼。”陈英告诉记者,在山东省立医院血液采集分离室,当她看到小赵两臂静脉上插入的血管管路,鲜红的血液流出,经过专业医疗设备的安全过滤后,又缓缓地流进他的身体后,他便忍不住落了泪,“看他一直在坚持,很感动”。

  谈到捐献完后的感受,赵先兴表示:“感觉整个身体轻飘飘的。”休息了一周后,赵先兴再次投入到工作岗位。“现在身体已经康复了,我们急诊科又这么忙,好了就来上班了。”与记者聊完,赵先兴转身投入到工作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