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黄河口 东营第九届旅游商品创新大赛亮点纷呈!

2019-01-23 17:5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1月22日讯(记者 唐梦琳)22日,2019“黄河入海”旅游商品展暨东营市第九届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在黄河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

 

  本次大赛历时六天,期间共有40多家旅游商品企业代表参赛,极具东营特色的创意商品尽皆展示在大众面前,激发了广大市民的购买欲,活动现场人山人海,各类商品供不应求。 

  传承百年的刘氏布偶   

  “我是刘氏布偶的第四代传承人,这个布偶已经有130年的历史了。”刘培宗向记者展示手中的布偶,“圆滚滚”的布偶吸引了众多前来参观的市民,小孩子在摊位前抱着可爱的布偶不撒手,一副年味趣图生动的展示在大家面前。 

  据记者了解到,刘氏布偶起自清末光绪,至今已有130多年的历史了,历经清朝、民国,技艺逐步走向成熟。“刘氏布偶作为一种民间艺术,它的题材内容、艺术形式都是为适应农村特点而产生的,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刘培宗向记者介绍道,布偶图案由老辈艺人一代代传下来纹样的为主,配以传统的吉祥纹样,根据不同布偶的造型采用缝绣、粘贴、手绘、等多种工艺精心制作而成,融雕塑、剪纸、绘画等一体。多以“福、寿等字和吉祥寓意的“蝙蝠、蝴蝶、金钱、如意等做装饰。还有以牡丹花、菊花、竹子来表现,造型结构随意主观,具有原始文化和乡土艺术的特点反映了中国传统审美观念。 

  “因为2019年是猪年,所以我特地做了这个生肖猪,采用传统的蓝印花布技艺,从设计、刻板、染色、裁剪等一系列传统手工技艺制作完成。并且纯棉布无污染,体轻便捷容易携带,最适合作为旅游纪念、家庭陈设。”刘培宗说道。 

  张奎善和他的火燠技艺 

  在众多摊位间,引人注目的要当属这一家。栩栩如生的花朵插在柳条编织的花瓶中,展翅腾飞的凤凰跃立山间,向世人展示美妙的身姿。 

  “这个花瓶是柳条编的,花杆用的是高粱杆,花瓣用的是玉米皮烧出来的。”张奎善滔滔不绝的向周围的群众介绍自己的参赛作品,他告诉记者花儿比较容易,三四天就能做好,另一个参赛作品可就不一样了,一个多月的呕心沥血才制作完成。 

  “凤凰站的山是用藤编的,绝大部分凤凰是用高粱苗做的。”这些在我们看来毫不起眼、随手可弃的东西,在张奎善眼里就是宝贝,他曾花费6年的时间,精心制作出大型火燠艺术作品《龙腾凤舞》,其中“九龙”以北京故宫琉璃九龙壁为蓝本,艺术效果可以假乱真。九凤为原创作品,享有知识产权。《龙腾凤舞》入围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山花奖”,故尤为珍贵。 

  “火燠技艺是古人利用火焰烘烤使木质材料发生弯曲或变形的一门手工工艺制作技术,我从十几岁就跟着学,现在已经没有多少人会这门手艺了。”张奎善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东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召开

    东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调整东营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时间的决定 东营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7次会议决定:根据工作需要,原定于2... [详细]

    01-23 15:24东营网-东营日报
  • 全省物业服务行业文明创建标兵企业拟确定对象公示 东营市3家企业拟入选

    1月22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了关于对全省物业服务行业文明创建文明服务明星、示范项目、标兵企业、模范单位、优秀个人拟确定对象的公示。    拟确定入选企... [详细]

    01-23 15:20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 东营市政协八届九次常委会议召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东营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八届三次会议的决定 姜建华(女) 石循刚 孙典阔 李金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东营市委员会增补委员名... [详细]

    01-23 15:13东营网-东营日报
  • 东营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履职掠影

    食品安全关乎每一个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人民群众最担心、最关心、最烦心的事儿,更应是人大监督的重点。除常规的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监督方式外... [详细]

    01-23 15:11东营网-东营日报
  • 2018年第四季度中心城新建商品住房均价每平方米7480元

    1月22日,记者了解到,东营市中心城2018年第四季度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公布,第四季度,我市中心城新建商品住房签约均价为每平方米7480.64元。记者注意到,与第三季度相... [详细]

    01-23 15:10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 西城第二条可变车道启用

    1月17日下午,西城第二处可变车道开通运行。据介绍,黄河路西四路口早晚高峰车流量较大,此可变车道开通后,又省出一条直行车道,提升了该路口单位时间内通行能力,大大... [详细]

    01-23 15:10东营网-黄河口晚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