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绍华:加大对民营企业创业支持力度 扶持青年创业者

2019-01-27 14:1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于莹心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1月27日讯(记者 于莹心)“青年创业者是东营未来经济发展的脊梁,要加大对他们的支持扶持力度。”在今年的两会上,东营市政协委员、东营农商银行东城支行行长程绍华建议政府加大对民营企业创业的支持力度,扶持青年创业者。

  当前大部分创新、创智企业、创业者集中在青年阶层,但受当前经济形势影响,民营企业普遍面临资金紧张、需求不足、成本上升、利润下滑等生存困境,导致部分青年民营企业家出现信心不足的苗头。“政府部门更要给予青年创业者相关政策的支持扶持,确保青年创业者有一个安心、放心、舒心的创业环境。”为有效解决青年企业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程绍华建议政府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量较大、执行利率较低的银行实行奖励或减税政策,引导银行加大对中小微实体企业的信贷投放。建立合理的银担合作风险分担机制,推广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按照政府出资引导、企业自愿参与的原则,建立中小微企业救助基金,为中小微民营企业提供应急救助服务。继续优化融资担保、小额贷款行业政策,从政府层面鼓励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进一步充分发挥作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低成本融资担保服务。“银行层面,建议落实信贷业务尽职免责制度,完善尽职免责标准,制定实施细则,对因客观因素形成不良贷款,实施尽职免责。”

  此外,程绍华还建议降低民营企业经济成本,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解决营改增后部分行业税负加重问题;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同时,各大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开立的银行账户减免账户服务费、网银服务费等,降低交易成本。

  在创业教育方面,程绍华提出要注重创业教育,建立起完备的创业教育体系。“政府相关部门应从政策上把创业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将创业的内容纳入学校课程大纲,将创业相关科目整合到正式教育体系之内,不仅要在大学积极开展创业理论教育与创业技能培训,将创新思想贯穿到大学教育的所有环节。”同时,应在中小学阶段开展初步的创业思想教育及技能培训,为那些不能进入大学学习的青年人培养基本的创业技能,为他们今后的发展拓展更广泛的途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