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翠秀:抓牢抓实农业产业升级 打造乡村振兴“东营样板”

2019-01-27 14:2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小倩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1月27日讯(记者 张小倩)“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也是首要任务。只有产业兴旺了,农民的富裕之路才会宽广,农村富美前景才有保证。”东营市政协委员、广饶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翠秀建议抓牢抓实农业产业升级,打造乡村振兴“东营样板”。

孙翠秀:抓牢抓实农业产业升级 打造乡村振兴“东营样板”

  孙翠秀指出,目前全市农业产业发展水平总体不高,导致农民增收步伐较慢,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依然较大。农业生产标准体系不完善、产业主体作用发挥不强、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不够、农业产业基础较为薄弱等问题突出。

  对此,孙翠秀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明确产业方向,科学规划农业发展路径。农业“新六产”是农业产业化的“升级版”,是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我市应按照全省农业“新六产”发展规划和监测指标体系,结合实际,尽快研究出台发展农业“新六产”、助推乡村振兴的意见,制定东营版“新六产”发展规划,设计好“新六产”发展的东营之路。提升标准化水平,完善农业生产指标体系,促进农产品生产由增产增量向提质提效转变,尽快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绿色化水平,积极推进新型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增加绿色农产品供给;提升科技化水平,大力发展智慧型农业新业态,推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构建依托互联网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

  二是培育产业主体,让农民更多分享发展成果。用好用足各级政策,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专业服务组织“三大主体”的培育力度,推动其创新经营模式、完善经营机制。对我市现有的700家农业龙头企业,加强引导和支持,使其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发展活力;通过兼并、收购、联合等方式,发展产业联盟,增强带动能力。同时学习潍坊、德州等地经验,结合“双招双引”,加快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综合实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为产业升级增添新动能。规范各类合作社(农场)管理,在市级层面制定统一的农业合作社(农场)章程,特别是完善与农民的利益共享机制,依法充分保障农民利益,从根本上消除“富老板不富老乡”的现象。科学规划、把握特色,稳步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支持发展庄园式现代农业、园林式观光农业、体验式休闲农业,推动农业与文化、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紧密结合,融合发展,让农民休闲生产、快乐赚钱。

  三是打造产业品牌,提升农产品市场话语权。围绕“生态黄河口·优质农产品”主题,在种养加各个环节,打造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黄河口”品牌,提高农产品市场占有率。重视发展特色产业,齐笔、黄河口草编等传统手工技艺,具有历史文化传承价值,应将其作为乡村文化创意产品,积极给予扶持,让传统技艺发挥产业效能。充分发挥各类合作社、行业协会作用,壮大品牌主体,合力打造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统一规范农产品品质特征和标准,制定品牌使用规则,避免市域内恶性竞争。加强品牌保护,严厉打击商标侵权,防止假冒地标品牌销售,为我市农业品牌的生存和发展创造良好秩序和环境。

  四是夯实产业基础,为农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立足县区资源禀赋,加大专业生产基地建设力度,为推进产业深度融合拓展空间。大力推进永久性基本农田、菜田建设,规划建设一批万亩、千亩优质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依托沿海资源优势,高标准建设现代渔业产业园,打造国内知名的特优水产品保鲜库;发挥南部水土优势,建立万亩优质粮生产基地、万亩良种生产基地等。实施耕地质量提升与保护工程,分级分类推进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建立健全耕地土壤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形成完善高效的耕地土壤环境监测、治理与修复机制。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按照“主体多元、服务多样、多方受益”的原则,积极发展以政府为主导的公共性服务、以专业合作社为基础的互助性服务、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依托的经营性服务,形成相互融合、共同促进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着力加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新型职业农民培养规划,发挥好山东农业科学院(东营基地)等科研机构优势,依托新型农民学校,以中青年农民为重点,开展高端专业化培训,让更多农民走上职业化道路;发挥现代媒体作用,利用网络、手机APP,定期推送相关技术,进行远程技术指导,让农民轻轻松松学习生产技能,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