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申廉: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 为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将才帅才”

2019-01-27 14:2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小倩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1月27日讯(记者 张小倩)“目前,东营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已达18万余户,占比90%以上,民营企业家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这就亟需建成一支具有国际眼光、战略思维、懂经营、善管理的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推动全市民营经济提质增效。”东营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高申廉建议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将才帅才”。

高申廉: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 为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将才帅才”

  高申廉指出,通过纵向分析和横向对比来看,东营市在企业家队伍建设、民营企业发展上仍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主要表现几个方面。一是政府层面,企业家队伍建设系统性不强,各职能部门条块分割、多头管理,尚未形成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合力;不少干部对“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把握不准确,服务民营企业怕冒风险、担责任,存在“清”而不“亲”现象,营商环境还有待于进一步改善。二是社会层面,民营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引才难、留才更难等问题,严重制约企业的发展;交通不便,无高铁,影响高层次经管人才的引进。三是民营企业层面,大而不强的问题普遍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技术创新能力不强,自主知识产权少,精通现代科学管理的高素质企业家数量少,企业接班人的培养力度小、针对性弱。

  对以上几个问题,高申廉建议:

  一要加强部门间协调联动,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实行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主办部门和协办部门的职责权限分工,规范相互配合程序,完善信息共享程序,强化责任担当。抓好《东营市政商交往“四张清单”》组织实施工作,推动政府部门在依法行政的基础上为企业提供良好服务,实现廉政建设前提下的担当作为;企业家也要主动回应,学好用好政策东风,共同营造守法诚信、风清气正、交往有道、和谐高效的良好政商关系和干事创业氛围。

  二要加大教育培养力度,提升企业家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加强党对民营企业家队伍的领导,深化党建工作“全覆盖”工程,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厚植企业家成长和发展基础。整合企业家培训各类资源,依托党校、行政学院、重点高校等培训机构,建设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家培训基地。制定系统的企业家培养规划,加强对培养对象的遴选识别,分层次实施企业家培养专项工程,造就一批功勋企业家、优秀企业家、创新成长型企业家和企业家队伍后备军。

  三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企业关切,落实落细“放管服”改革任务,用好政府解决企业难题直通车制度,加快打造一流政务环境;由相关政府部门牵头,明确监管部门、银行、企业三方诚信承诺清单,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切实改善金融环境;建立由市委政法委、市工商联等有关部门参与的保护企业家权益沟通协调机制,在涉企案件中充分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打造优质法治环境。探索建立营商环境评估体系,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或建立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营企业代表等多方参与的营商环境评估小组,对全市营商环境进行持续跟踪评价,提出整改意见,推动整体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四要加强正向引导,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鼓励企业家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对科技领军企业和领军培育企业实施的重大创新项目、创新平台建设,给予资金补助,对有关企业家按当年综合贡献给予物质奖励。发挥金融支持创新创业的重要作用,鼓励银行设立科技金融专业机构,扩大知识产权等质押融资规模;鼓励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为企业家做好上市辅导,提供融资、大宗商品定价和风险管理服务;鼓励保险公司支持企业家参加境外展会、产品认证、专利申请,支持海外投资保险发展。

  五要关心企业家健康成长,做好精神奖励和政治安排工作。建立企业家奖励激励机制,开展优秀企业家评选表彰活动,加强对优秀企业家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提高劳动模范、劳动奖章和“五四”青年奖章、“三八”红旗手中的优秀企业家比例。建立健全合理容错机制,对企业家在合法经营中出现的失误、过失,符合容错条件的,考核时不作负面评价,评先树优、表彰奖励时不受影响。完善面向企业家的党委、政府决策咨询制度,聘请企业家在各级政府部门担任经济顾问等,鼓励支持优秀企业家在群团组织兼职,有关重要会议安排优秀企业家列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