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宽端参加政协工商联和经济界联组讨论,讲话引发委员热议

2019-01-27 17:56:00 来源: 东营政协 作者:

  

  

  1月26日下午,市委书记李宽端到政协工商联经济界联组,与委员们一起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当前东营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转折转型的关键时期,发展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压力。要牢牢把握国家重要战略机遇期,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抓紧抓实东营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推动企业做优做强,加快打造具有持续竞争力的特色产业体系。

  李宽端指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企业发挥着主体作用。广大企业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着力在创新、品牌、营销、开放、共享上下功夫,打造核心竞争力,着力做优做强做大。要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推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实施品牌战略,持续用力创品牌、创名牌,提高企业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完善营销网络,靠产品质量赢得客户,靠优质服务赢得口碑,提高市场占有率;着力提升开放的层次水平,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探索设立离岸研发机构,通过收购、参股国外企业等方式,使国际先进技术、优秀人才为我所用。树立共享发展理念,搭建平台让员工成为企业的股东、进入核心管理层,与企业同成长、共发展。特别要心无旁骛专攻主业,持之以恒打造自己的核心技术,不断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勇攀事业顶峰。要加快完善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制定具体管用的政策办法,促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未来产业加快成长,加快构建具有东营特色和持续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高铁、高速公路、港口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尽快补齐发展短板。各级各部门要精心服务、精准支持企业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李宽端强调,政协经济界和工商联界汇聚了大批企业家和经济领域的专业人士,是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各位政协委员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牢记职责使命,积极担当作为,在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实现新时代东营发展的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市委书记李宽端的讲话引发了委员热议。委员们一致认为,今后的工作中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着力在创新、品牌、营销、开放、共享上下功夫,打造核心竞争力,着力做优做强做大。特别要心无旁骛专攻主业,持之以恒打造自己的核心技术。

  

  

  形势明,才能思路清、信心足。一个地区、一座城市的发展,要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认真形势,抓住机遇。当前东营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转折转型的关键时期,发展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压力。围绕应对危机、抓住机遇,我市做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市委书记李宽端在讨论时客观分析了当前我市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机遇,进一步坚定了委员们抢抓机遇、转型发展的信心。新的形势对企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管耀梅委员表示,虽然当前经济形势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但我市为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了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市委书记李宽端在讨论时指出,要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推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不断提高创新能力。经历了从传统零售业向新零售业转型的宋宗岐委员对此深有感触。虽然面临电商带来的冲击,但他对传统零售行业的发展依然信心十足。宋宗岐认为:“传统零售行业不能故步自封,要大胆创新,树立新零售思维,改变传统营销模式。”他表示,今后企业将继续践行创新理念,搭乘“互联网+”、“大数据”快车,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数据分析等方式实现转型发展。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市委书记李宽端在讨论时指出,企业要心无旁骛专攻主业,持之以恒打造自己的核心技术,不断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勇攀事业顶峰。“对于东营的企业来讲,产业结构比较单一,要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唯有心无旁骛攻主业。”宋继亮委员说,“企业发展重在实干。要想做优做大做强,就不能什么挣钱快就干什么,乱铺摊子、搞盲目多元化,必须专注主业。”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企业扬帆发展的背后,离不开良好营商环境的护航。讨论中,市委书记李宽端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精心服务、精准支持企业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许爱妹委员表示,近几年,我市不断出台优惠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了对外商、外资和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

  

  

  营商环境打造需要持续发力,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来自政府部门的赵腾云委员表示,下一步,将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围绕产业集群发展,搭建企业服务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更优质的服务。围绕优化企业金融环境,来自金融领域的刘玉明委员认为,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下一步,建议盘活优质资产,优化发展环境,实现经济效益的整体提升;优化信用环境,建立健全区域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东营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实力,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