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职工王家伟亮相《中国诗词大会》 讲述“诗意生活”

2019-02-12 10:40: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张立娟

  “看,王家伟……”2月10日晚,《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第六场正在播出,节目主持人董卿介绍选手的话音刚落,中石化胜利油田海洋采油厂CB30A平台会议室里一阵欢呼,身边的同事亮相央视让他们兴奋不已。

  原来,王家伟是本期节目的首位登台者,同时他也作为“百行团”中海洋石油工人群体的代表参与节目。上台之后,王家伟通过央视向全国的观众展示了他在海洋平台上拍摄的东营美景,海上日出、黄蓝交汇等浩瀚美景,让现场的嘉宾不由发出了“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的感叹。诗词相伴,不再孤独。这样的工作经历,让人不由得期待王家伟的表现。

  经过抽签,王家伟选中了“童趣飞扬”主题的题库。“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小娃撑小艇,偷采白莲回。”……六道富有童趣的诗,都没有难倒王家伟,他都一一准确作答,并最终取得了121分的成绩。

  王家伟是一名海洋采油工程师,他的工作是将海底的石油开采出来并输送回陆地。每个月,他都会与同事们一同在海上平台连续工作15天。每次上平台,王家伟都会随身带上郦波的《唐诗简史》。海上平台生活设施已经十分完备,堪称茫茫大海上的“世外桃源”,但是工作结束之余还是会让人感到“孤独”。这也让王家伟有了更多的时间来接触诗词。“海上是离诗人最近的地方,很多诗词中的美景意境只有在海上才能感觉到。”王家伟这样解释。

  出于对诗词的热爱,王家伟和他的家人一直是《中国诗词大会》的忠实粉丝。从节目的第三期发起第四期的招募启事之后,他就对参与其中跃跃欲试。2018年12月份,他满怀期待地在网上报名了第四期的“百行团”。令他没想到的是,竟然接到了节目组的考核电话。在电话里,他几乎全部回答对了节目组的诗词提问,顺利进入了《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组的面试环节。在面试环节,他还在海上平台与节目组的工作人员现场视频,希望更多的观众能够有机会了解到海上采油行业。

  就这样,王家伟收到了节目组的邀请函,成为了“百行团”的一员。

  记者也了解到,在中石化胜利油田海洋采油厂的每一座海上住人平台上,都有一个利用率非常高的“流动书柜”,定期配备和更新书籍。尽管海上平台空间的局限,让他们的业余生活看似单调,但随着“书香海油”读书分享活动等的开展,海上采油工人也正努力在工作和生活中寻找“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诗意。(记者 张立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