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聚焦聚力城乡融合 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的美丽样板

2019-02-21 16:2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小倩 李乃馨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2月21日讯(记者 张小倩 李乃馨)21日上午,东营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东营区区长王峰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要聚焦聚力城乡融合,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的美丽样板。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全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引入市场活水,激活内生动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一是壮大现代农业。强化区块融合、示范引领,聚力突破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抓好葡乡慢境、蔬香荷韵、河畔林语等田园综合体建设,加快推进新西兰农业产业园、蓝海生态基地提升等项目建设,打造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新六产”。积极吸引工商资本下乡进村,培强做大新型经营主体,年内新增现代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22家,提高种养加、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水平。

  二是补齐乡村短板。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四好农村路”24.5公里,实施10个村庄的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完成60个村庄的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开工建设龙居社区三期,进一步提高农民生活品质。抓好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6000亩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新增造林8000亩,创建一批省级、市级森林乡镇和森林村居。着力提高农民致富能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0人,年内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三是创新乡村治理。加强农村公共服务供给,规划建设一批新型农村社区,推动金融、物流、通讯等服务资源下沉,提升农村社区便民服务功能。进一步健全村务公开和民主议事制度,规范村规民约,提高村民自治水平。深化移风易俗,着力塑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