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梅: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公用经费的建议

2019-02-22 11:2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张宸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2月22日讯(见习记者 张宸)按照国家的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公用经费由上级财政核拨,利津县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没有向学生提取任何运转费用,完全依赖财政的投入来维持学校运转。从事多年基层教育工作的利津县汀罗镇第二中学老师李红梅对此深有体会,在今年利津县两会上,她就带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公用经费的建议。

  李红梅老师谈到从2007年开始,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免收学生学杂费及课本费,义务教育阶段办学经费完全靠政府投入,学生平均公用经费成为学校办学经费的唯一来源。目前我县执行的拨付标准是初中920元/生/年。由于近两年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生源数量在大幅度减少,特别是偏远农村。因此尽管说每年教育投入都在增加,实际上增加的都是人头经费,真正用于投入来改善办学条件的并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

  近几年,政府花大力气化解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债务,但是随着教育的发展,学校在教育硬件的投入与配备上必须适应现代教学的需要,特别是农村中小学要想让农村的孩子享受到均衡教育的成果,必须在基本的教育设备上与城区学校一样,电脑、展台、实物投影仪、实验室功能室装备等现代化教育设备价格都比较昂贵,几乎全部的农村中小学为适应现代化教育的需要,不得不从有限的公有经费中挤出很大一块资金用于这些设备的添置;其次教师的培训、网络、水电、学校讲义的印刷费等成本都比原来增加了几倍。

  李红梅建议,建立与利津县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义务教育阶段公用经费拨付增长机制。强化政府保障责任,实现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将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在公用经费拨付总量不变的前提下,制定与我县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拨付增长机制,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的正常运转。

  她说,同期也可以出台相应政策,鼓励社会力量支持办学。政府在切实履行好保障办学的前提下,积极制定相关政策,在税收减免等方面加大优惠力度,鼓励相关企业支持办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