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系列报道之三|坤宝股份:踏踏实实做负责任企业

2019-03-01 09:40: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陈莎莎

  走进山东坤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扑面而来。董事长张林宝边走边向记者介绍厂区布局,从创业开始,依靠自身务实发展,20多年来在几乎没有银行贷款的情况下,2018年取得了全年销售额3.2亿元,实现税收4200多万元的成绩。说起早些年的创业经历,这个风趣健谈的中年男人语速飞快、思路清晰,在他看来,那些创业路上吃过的苦头都已化作时光馈赠的礼物。

  白手起家 三人小厂实现华丽蝶变

  张林宝曾是一名中学语文老师,在学校工作了几年后,从小便对做生意感兴趣的他决定“下海”创业。1992年,三个人用两万元启动资金成立管件厂,制作弯头的半成品,迈出了初始艰苦创业的第一步。

  1994年,张林宝意识到要发展必须上优势项目,经过多方考察、论证,决定利用本地地理资源优势,生产一种当时化工市场上紧缺的催化剂——无水三氯化铝,创办了东营区辛店一中化工厂。

  张林宝靠着自身智慧和勤奋,踏踏实实地在创业之路上前行。到2001年,企业拥有资产100多万元,产值近400万元,员工20余人。他将东营区辛店一中化工厂更名、改制、迁址,注册成立了东营坤宝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由东营区迁址到了垦利西郊工业园。2005年,公司进行了扩产,又将厂区迁至永安工业园,三氯化铝产能达到15000吨/年。

  2014年开始,在产品多元化的基础上,为顺应生产机械化、自动化的趋势,公司开始对生产车间进行升级改造。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历时两年多建成立体化生产三氯化铝的生产车间,产能达到30000吨/年,升级改造后的企业产能、市场占有率在全国名列前茅,同时引进DCS自动化控制系统和SIS联锁系统,在安全、环保、产品质量管理方面向“严、细、实、精、深、透”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抓住机遇 挂牌新三板引资金活水

  实体企业做好以后,张林宝认为下一个十年或几十年应该是实体经济与股权金融对接的时代。从几年前张林宝就开始要求公司向合法合规方向迈进,规范化、标准化、合法合规是与资本市场对接的前提基础,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脚踏实地,稳步向前推进。

  于是,张林宝决定,先用东营坤宝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再逐步完善,提升整合,根据社会要求和企业自身状况,努力走向“创业板”。2017年8月,东营坤宝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更名为山东坤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2月2日,在北京金阳大厦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中心举行的“新三板”挂牌仪式上,张林宝敲响钟声,坤宝股份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在“新三板”挂牌前,张林宝经历了复杂的思想斗争,他甚至写了两篇文章来梳理挂牌的动因和利弊,征求多方意见,最终决定在“新三板”挂牌,在他看来这是与时俱进的选择。

  在市场利好、生产和运营双向规范的基础上,公司开始走上了并购之路。2018年6月,公司开始对关联企业沾化鹏辉化工有限公司的股权并购工作。并购完成后,坤宝股份的体量进一步增大,盈利能力增强,抗风险能力更高,为在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多年来,坤宝股份始终心系社会,先后为近百名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岗位,为他们缴纳社会保险,让他们过上体面有尊严的生活,多年来从未拖欠员工工资,每月按时足额发放。对外,诚实守信经营,多次被评为“优秀供应商”,树立了良好形象。同时,坤宝股份努力回报社会,积极捐资助学,关爱儿童成长,传递浓浓的社会正能量。

  对于坤宝股份来说,“新三板”只是进军资本市场的一个开始,管理者们还在规划着公司未来发展的“大棋局”。号角已然吹响,坤宝人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书写坤宝股份未来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