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海关联合东营市举办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政策宣讲会

2019-03-14 11:0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于莹心 李知霏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3月14日讯(记者 于莹心 实习记者 李知霏)3月14日上午,济南海关联合东营市举办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政策宣讲会在东营宾馆举行。会上,济南海关业务专家对国务院下发的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进行宣讲解读。


  2019年1月14日,国务院正式印发的《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中提出了综合保税区“五大中心”发展目标和包括赋予区内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等21项任务举措,旨在助推综合保税区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济南海关郑建旭处长指出,《若干意见》指向具体、操作性强、含金量高,既着眼于解决综保区发展的“痛点”、“堵点”,又着眼于引导综保区培育新业态积聚新动能,对东营市来说是一个重大发展机遇,必将对东营市外贸经济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本次宣讲旨在帮助地方政府、广大外贸企业更深入、更透彻地了解国务院的改革举措,享受改革红利,进而推动开放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济南海关、东营市政府、东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及各县区、东营市属开发区、东营市直各相关单位领导和东营市主要外贸企业负责人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东营综合保税区于2015年5月6日获国务院批复设立。规划面积3.1平方公里,是全省第4家,全国第54家综合保税区,也是我国除自贸区外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国家级特定功能区,享有“保税、退税、免税、免证”的特有政策优势。东营综合保税区一期已于2016年9月26日通过国家验收,同年12月7日实现开关运营。截至目前,已引进各类公司280余家,2018年实现进出口额20.03亿元,同比增长近4倍。


  下一步,东营综合保税区将紧紧围绕省、市主导产业发展布局和转型升级趋势,培育发展大宗商品保税仓储物流、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及高端装备制造、保税维修再制造、新材料五大产业,努力打造成为区域性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和销售服务中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