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说事】学深弄通政策的“含金量”

2019-03-21 15:55: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王俊杰

  

  栏目主持人 王俊杰

  国家的重大政策出台,就可能是一个区域发展的巨大机遇。

  “新能源设备研发是重大的产业机遇,雄安新区建设是重大的政策机遇,我们紧抓两个机遇不放松!”位于东营高新区的创佳石油机械制造公司总经理郑家远说。这家员工不过100余人的“小企业”,凭借新能源设备研发、销售的优势,去年产值突破3000万元,所生产的空气源热泵在雄安新区建设中被应用。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小企业”闯出大市场,关键在于把握住了发展趋势。对于任何一家企业、一个区域来说,若想在发展中先人一步,就必须善于研判趋势,就必须学深弄通政策的“含金量”。

  学深弄通政策的“含金量”,要善学。举例来说,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德州、聊城、东营、滨州等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面对这样的重大机遇,能不能抓住、怎么去抓好,需要有关部门单位学透政策文件,积极主动对接,及时掌握区域产业动态,及时了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进展,进一步明确哪些产业可能转移、哪些企业可能迁出,主动对接沟通,争取合作机会,承接产业转移。实际上,只有学深弄通政策的“含金量”,才能找准转型的发力点,抢占发展的制高点。

  学深弄通政策的“含金量”,要善为。在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已经确定的情况下,善为是最为关键的影响因素。以潍坊临朐发展高端铝业集群为例,为在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中抢占先机,该县确定以铝型材深加工项目为承接重点,成立了对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工作推进领导小组,主动赴京津冀地区对接交流。细细想来,善为善作,是一种策略和能力,更是一份情怀与作风。只有有一股“干不好、誓不休”的韧劲,才能有真为善为的动力与耐力。

  学深弄通政策的“含金量”,要善成。干事如同赛跑,“不看起跑看撞线”,要用结果来检验。想把一件事情干成,不仅需要吃苦耐劳、踏实肯干,也需要创新思维、专业能力。尤其是在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的知识经济时代,弄通政策、抢抓机遇,不能拘囿于老想法、老办法,要让专业的人去干专业的事,运用新思维、新理念、新手段破解新难题,特别是要在以商招商、优化营商环境、专业人才选拔使用、园区建设等方面下功夫,真正把好机遇变成好机会、把好机会变成好现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