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项目纳入2019年度民生实事 东营人将享受更多健康红包

2019-03-22 09:42: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李红佳

  今年,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纳入了东营市2019年度民生实事。该项目由东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提报,主要包括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诊治救助和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化建设两个子项目。

  2019年,我市将通过市县配套联动,完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诊治救助政策。所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制度保障范围,通过医保报销、商业保险理赔及民政部门救助后,仍需患者个人支付的规定范围内的门诊和住院医疗费用,由市、县两级财政给予补助。

  同时,我市将对全市63处预防接种门诊、42处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全部进行数字化改造,按照智慧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标准,规范预防接种服务。

  《东营市预防接种单位改造提升建设标准》中指出,智慧预防接种门诊将配备多种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硬件设备方面,在普通预防接种门诊和数字预防接种门诊基础上,配备多功能综合取号机、综合信息显示屏、双液晶屏问询客户端机、自助服务一体机、摄像头等。软件系统方面,在现有信息系统的基础上,配备取号排队控制系统、询问诊系统、自助查询系统、在线/现场支付和收费管理系统、疫苗出入库及追溯管理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数据管理系统、手机移动终端软件等。

  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由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医疗卫生机构设立,分依托预防接种门诊设置和独立设置两种形式,主要对狂犬病暴露人群实施暴露前后的预防处置,并根据伤口暴露等级进行分级处置,包括伤口处理和接种狂犬病疫苗、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在配齐房屋、设施设备的同时,实现信息化管理,利用系统网络、手机APP和微信应用,为市民提供更为便捷的预防接种服务。

  预防接种门诊和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改造提升完成后,可实现自助就医、预约接种、疫苗追溯、智慧支付等功能。对通过考核验收的智慧门诊,市县财政将分别给每处预防接种门诊和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20万元、8万元补助。

  实施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是卫生健康部门努力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举措。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作为牵头部门,专门印发了《东营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和具体责任人。目前,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正会同相关部门拟定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医疗救治实施意见,对全市预防接种单位逐个进行项目建设实地调研,针对不同预防接种单位现状制定个性化建设方案,确保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让群众满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关于两起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通报

    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党员干部违纪... [详细]

    03-22 08:18东营市纪委监委网站
  • 不买车位禁止入小区 广饶一小区与业主矛盾升级

    3月21日,家住广饶县的王先生向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反映,广饶圣泽·水岸名居小区因物业禁止未购买车位的业主将车开进小区,导致业主和小区之间的矛盾升级,甚至出现殴... [详细]

    03-21 21:06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 东营市人民医院接受中国胸痛中心认证现场评审

    3月21日上午,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委员关怀敏教授、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专家耿宏旭教授、胡亚力教授及王玮老师一行4人来到东营市人民医院,对东营市人民... [详细]

    03-21 20:20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 注意!东营这些小区临时停气

    21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因市政施工挖断供气管线,影响科技一村、科技二村、玉景花园、运吉小区、运集小区、运兴小区、集翠苑、聚翠园、泽苑、兴河、宁河、胜利花苑... [详细]

    03-21 18:53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 全国民政系统先进拟表彰名单公示 东营1人获表彰

    3月20日,民政部发布了《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拟表彰名单公示》,记者发现东营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物科科长赵国际也出现在了名单之中。 [详细]

    03-21 18:27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 国家卫生城镇复审 山东14市、10乡镇获表扬

    近日,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了解到,全国爱卫会发布了关于2018年国家卫生城市(区)和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复审结果的通报,根据《国家卫生城市评审与管理办法》和《全... [详细]

    03-21 17:29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