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将正式实施 豪华车品牌集体官宣降价

2019-03-28 09:58: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张振

  4月1日起,我国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将正式实施,生产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此政策一宣布,车企纷纷开始进行价格调整,尤其是价格基数较大的豪华车,降价幅度更大。

  豪华车品牌集体官宣降价

  近一周来,奔驰、宝马、奥迪、捷豹路虎、沃尔沃、林肯等高端汽车品牌纷纷宣布下调“官方指导价”,加上此前特斯拉宣布全线降价,中国车市迎来新一轮“降价潮”,一些车型“官方指导价”下调高达八万元左右。

  奔驰的率先降价,成为推倒豪华车品牌降价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宣布提前下调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在中国大陆全部在售车型的厂商建议零售价,并于3月16日正式生效。其中,梅赛德斯—AMG车型最高降幅达6.4万元,梅赛德斯—迈巴赫车型最高降幅为6万元,梅赛德斯—奔驰车型最高降幅4万元,smart车型最高降幅7000元。

  3月16日晚间,沃尔沃汽车也宣布下调车价。沃尔沃宣布,从即日起下调中国地区在售全部车型厂商建议零售价,其中旗舰级豪华SUV XC90最高降幅达到6万元。捷豹路虎宣布从3月17日开始,下调在华销售的捷豹品牌全系车型厂商建议零售价,捷豹品牌车型最高降幅4.2万元,包括在华生产的国产车型;路虎品牌车型最高降8.5万元。此外,林肯从3月17日开始,下调全部在售车型零售价,最高降幅达2万元。

  尽管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4月1日才开始实行,但是,在我市多个豪华车品牌销售商已经提前打响“优惠战”。东营泰岳星辉奔驰4S店早已响应政策降价,并在这个月开始了月底冲量活动,全系车型均有优惠。

  国产汽车“按兵不动”

  与豪华车纷纷降价相比,大部分普通合资品牌汽车和国产品牌汽车尚未有降价举措。据了解,目前市场上中低端车型的利润相对较低,增值税税率下调带来的降价空间不如豪华汽车大,而且随着今年汽车下乡优惠政策的出炉,部分中低端汽车在价格上已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除此之外,新能源车占据了销售市场的一席之位。据中汽协数据统计,2018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2%和2.8%,这也是继1990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年份。但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却保持着高增长趋势。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7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59.9%。加上汽车下乡、新能源车补贴等政策,国产新能源车占据较大市场份额。

  增值税税率下调消费者受益

  关于增值税降税率和普通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有专家表示,增值税税率下降会影响商品定价,从而拉动消费需求。增值税是价外税,采取税款抵扣制度,税款随着商品流通而转移。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发票上写得很清楚,价格多少,税多少,价税合计多少,这其中的税,指的就是增值税。增值税税率下调,可以说是直接减轻了消费者的负担。

  另外,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乘用车销量为2224万辆,其中豪华车销量为282万辆,占比达13%。其中,以奔驰、宝马和奥迪为代表的传统一线豪华车品牌仍占据着豪华车市场的绝大多数份额,2018年三大品牌总体占比达69%,销量均超60万辆。

  豪华车的价格下调,会有更多市民选择豪华车吗?在近8成的受访者表示,如果豪华车价格下降,在国产车和进口车中,他们会选择进口车,原因也基本相同——在同等价值下,进口车的质量、售后以及面子上都略胜一筹。但是也有市民表示,即便是便宜购进进口车,但是保养、保险、维修等也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对于国产汽车有专家表示,增值税降税率会让不少国产汽车不断寻求海外市场份额,也会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4月份是我市传统的车展举办密集月份,再加上增值税降税率下调,相信我市车市将迎来“春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