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组织召开全区危化品企业主要负责人警示约谈教育会议

2019-03-30 17:4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李江峰 刘梦雅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3月30日讯(记者 李江峰 见习记者 刘梦雅)为深刻吸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3月30日上午,河口区组织召开全区危化品企业主要负责人警示约谈教育会议。各镇街、开发区,安委会重点成员单位及全区危化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河口区委副书记、区长田兵兵主持会议,河口区副区长张素霞通报了全区危化品安全生产形势,河口区委书记苟增杰亲自对全体与会人员进行了警示教育。

  会议开始后,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日照石大科技石化有限公司7.16较大着火爆炸事故,东营市滨源化工8.31重大爆炸事故等近年来山东省发生的10起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对事故发生的经过、产生的原因以及带来的严重后果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通过直观的事故画面,给全体观看人员以警醒与反思。
  河口区副区长张素霞对全区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现状进行了通报,对辖区内危化品企业存在的典型问题进行了剖析。张素霞指出,近年来,河口区危化品领域形势总体稳定,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但是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设施建设不规范、制度不健全、从业人员能力不到位、应急救援能力不足等短板问题仍然突出,各级各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

  会上,河口区委书记苟增杰对全体与会人员进行了警示教育。苟增杰指出,刚才警示教育片里的事故每一起都让人刻骨铭心,那是多少条生命的陨落,又是多少个亲人的痛彻心扉,更是多少个家庭的支离破碎,各企业负责人一定要深刻反思、警醒,守住安全生产的高压线。要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各企业家要珍惜半生努力成果,守护自己身家性命,更要勇于承担好社会责任,算好人生经济、发展、自由及生命“四本账”,既要抓好发展,也要抓好管理,更要保障安全;坚持问题导向,正确面对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深刻认识到存在的安全水平不高、管理不到位、培训不到位、应急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整改措施,配齐安全设施,加强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将安全生产转化为每一名职工深入骨髓的意识。;要压紧责任,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水平。要理清责任清单,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企业要按照“五落实、五到位”原则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区级领导要落实好联系督导责任,要真查真看;镇街、开发区要落实好属地监管责任;行业监管部门要落实好行业监管责任。要抓好重大危险源、企业停复工、企业试生产以及危险化学品特殊作业等重点环节的管理,确保安全生产贯穿全过程,做到全覆盖。苟增杰要求,全区所有危化品企业要实施安全环保风险告知公示制度,要于4月20日前在厂区主门口设置公示牌,对企业安全、环保基本信息进行公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