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黄河口:享誉世界的环保科学家郝吉明

2019-04-01 16:31:00 来源: 伟伟道来 作者: 赵伟

  郝吉明先生是我们《老家黄河口》的首位嘉宾,《老家黄河口》栏目将目光聚焦在从黄河口出生、成长,在全球各地、祖国八方、各行各业建功立业的东营游子身上。以“依依乡愁黄河口,娓娓道来故园情”为栏目定位,片名由东营老乡、国防大学原副校长、张兴业中将题词,目的是讲好东营故事,传播好东营声音,为全市“双招双引”做好乡情纽带和舆论宣传。

  郝吉明先生在全球大气污染治理领域享有盛誉,是改革开放后首位从美国学成归来任教清华的博士,几乎是以一己之力开创了清华乃至中国的大气污染治理学科。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也是中国环境保护领域第一个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如果在网络上搜索郝吉明,可以看到他的籍贯是山东梁山,而且通篇的介绍中没有任何“黄河口”元素体现。可能有观众就纳闷了:人家梁山人,和你“老家黄河口”有毛关系?别见人家名号响就硬扯亲戚!好吧,我现在就把郝吉明先生和黄河口的极深渊源为您娓娓道来(伟伟道来)。

  郝吉明1946年出生在山东梁山,出生没多久恰逢黄河改道几度决口,梁山发大水,郝吉明的父母用手推车、扁担竹筐,手推肩扛着一家人从梁山出发,把生存的希望寄托在黄河口这片广袤又荒芜的土地上。梁山——垦利,数百公里,当年可没有高铁、没有汽车、没有拖拉机,也没有马车,有的,只是一家人在一起对生活的希望;有的,只是一家人在一起即便挨饿也觉得温暖有力量。从梁山出发时一家人准备了十一天的口粮,可是寒风呼号、天降大雪,一家人冒雪迎风、蹒跚而行,原本十一天的路程足足走了十九天。干粮吃完便沿路乞讨,乞讨不来就挖野菜充饥,野菜也没了只能靠一家人相互鼓励精神食粮。

  大人空腹咬牙坚持,孩子饿了嗷嗷待哺……儿是娘的心头肉,郝吉明的母亲看着怀中可爱的郝吉明真怕孩子挺不过——恰巧遇到一家家境殷实又颇为心善的人家,看着郝吉明甚是喜欢,对郝吉明的父母说与其在你们家饿死,不如把孩子留下,起码能吃口饱饭,也保证视如己出。为了孩子能够吃口饱饭活下去,哭断寸肠的母亲艰难的做出决定:要将郝吉明送给人家!就在骨肉分离的那一刻,特别懂事的哥哥郝吉荣哭着拽母亲的衣角:别把俺弟弟送人,俺啥也不吃,俺不饿,都给俺弟弟吃……母亲最后忍不住问还不太懂事的郝吉明:你是愿意跟人家有饭吃还是跟着娘饿死?似懂非懂的郝吉明睁大眼睛抱紧娘:要娘!要娘!一家人抱头痛哭却从此断了送人的念想!

  郝吉明从有记忆起到1965年十九岁从垦利一中毕业,成为垦利第一位考入清华大学的学子北上求学。他对“故乡”的记忆全都镌刻在黄河口这方热土上。父母的纯朴厚道善良、不善言辞、用行动教会他励志做一个大写的人!郝吉明回忆儿时过年,哪有饺子?只有母亲炖一锅白菜豆腐加零星的肉末,母亲掌勺,第一碗给父亲,满满一碗,然后孩子们从小到大越来越少,最后一碗母亲给自己舀,只有半碗菜汤……母亲总是说,父亲卖力气撑起这个家得吃饱!孩子小,要多吃长个,而母亲总是说自己不饿……说到这些,七十多岁的郝吉明依然止不住声音哽咽,泪如泉涌……我们的采访被迫中断!

  郝吉明还跟我们回忆了小时候在垦利,他和哥哥郝吉荣学习都很好,父亲说你们俩个谁如果考不了第一谁就下来种地。结果并不在一个年级的兄弟俩每次考试都是第一!郝吉明还跟我们回忆儿时的伙伴段思科,当年他们两个是最好的朋友,一个村的发小,当年他两个不仅感情最好而且学习也并驾齐驱,郝吉明理科更好,段思科文科更棒。他俩今天晚上在你家点煤油灯挑灯夜学,明天晚上到我家接续煤油灯作伴到深夜——日子紧巴,煤油都是宝贝!郝吉明目标清华,段思科目标北大。在少年意气风发追逐梦想的路上,关键时刻段思科因为身体原因休学一年,65年郝吉明如愿考入清华,段思科憋足了劲备战隔年高考,立志与郝吉明在首都会和。结果第二年却等来了文革,段思科再上大学却已是十年后——人是时代的产物,个人在时代洪流中显得极其渺小!当然我们必须坚信奋斗成就未来,即便遭遇十年文革,但——是把好手干啥都不是“软蛋”——没有去北大的段思科靠着自己的努力,依然在自己的工作领域建树颇丰,退休前是德高望重、口碑极佳、人品业务都让人称赞的市委党校副校长。

  说回郝吉明。我们去北京采访时恰巧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连续两期播出采访他的节目,而和我们同去的是山东卫视《五洲四海山东人》栏目组。郝吉明先生特别好玩儿,冲着山东卫视的记者编导们调侃:你们得请东营台的同志吃饭啊!我很忙的,如果不是老家东营的同志来,我是不会接受你们采访的!采访中他跟我们分享了作为讲员为中央政治局的领导同志们集体学习讲解生态文明建设、分享了北京申奥和举办奥运会过程中作为大气治理专家组负责人,他面对的压力、以及举办成功后他满满的自豪,分享了上海世博会、北京Apec会议举办时作为大气治理小组负责人的点点滴滴精彩故事,还分享了中国空气质量问题的成因,以及治理之策。当然更多的还是把思绪飞回到儿时黄河口与父母、兄妹在一起的那些难忘的时光。

  对东营的发展他也给了很多中肯的建议,甚至埋怨东营的同志不去“麻烦”他!他其实非常愿意为东营经济社会发展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

  “毕竟,东营是我的老家”!郝吉明深情的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