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两部门联合发布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2019-04-02 17:2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为共度平安、绿色、和谐的清明节,近日,东营市文明办、东营市民政局共同发出倡议,以文明、低碳、有序的形式进行祭扫,提升东营文明形象。

  内容如下:

  一、倡导安全祭扫。合理安排祭扫日程和路线,尽量选择错峰祭扫,减少祭扫逗留时间;遵守祭扫有关规定,服从现场引导和管理;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墓区,杜绝各种安全隐患,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

  二、倡导文明祭扫。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等场所焚烧纸钱冥物、摆放祭品、燃放鞭炮。开展集体共祭、社区公祭、家庭追思、踏青遥祭等现代祭祀活动,倡导植树缅怀、鲜花祭奠、网络祭扫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传承优秀殡葬文化,摒弃封建糟粕习俗,自觉抵制封建迷信行为。

  三、倡导生态安葬。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选择海葬、树葬、骨灰撒散、深埋不留坟头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提倡使用可降解骨灰盒,提倡不设墓碑、以树代碑或墓碑小型化,杜绝乱埋乱葬、违规建墓、装棺再葬、修大墓和豪华墓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倡导厚养薄葬。百善孝为先。践行生前尽孝,不留下子欲孝而亲不在的遗憾。老人健在,常陪伴、多关爱、勤孝敬、厚赡养,使其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仙逝,从俭办丧、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同心同德,携手共进,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做绿色殡葬的先行者,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者,共建文明和谐、美丽幸福新东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