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人民医院获“全国人文管理创新医院”奖

2019-04-04 13:4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小倩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4月4日讯(记者 张小倩)近日,全国第一部医院人文建设指导用书——《中国医院人文建设蓝皮书》在常州首届医院人文品牌建设峰会上正式发布,东营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孙广恭、党办主任张乃龙受邀参与了编写工作。在此次大会上,东营市人民医院由于人文建设管理工作成绩突出,被授予“全国人文管理创新医院”称号。

  本次大会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由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注册,卫健委主管的国家一级学会)主办,常州市卫健委和常州市医学会共同承办,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常州市委等部门领导及全国各地500多家医院的代表共同参会,开启了医院人文建设发展新纪元。

  据了解,人文建设蓝皮书由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和管理学院、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医院人文建设专委会等共同领衔编著,蓝皮书共分三部分主要内容,第一部分内容是通过现有文献调查,全面回顾和梳理了目前全国已经开展的人文建设研究成果,发现在具有前瞻意识的医院管理者的推动下,各地已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形成了一批宝贵的有价值的经验做法;第二部分介绍了课题研究相关情况,课题组对收集到的数据资料进行了修正分析,将医院人文管理要素归纳为价值理念、组织构架、制度保障、服务规范、环境布局、安全管理、员工关怀、患者关爱、服务体验、健康教育、医务社工与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社会责任、品牌影响等14个维度72项指标;第三块部分是《医院人文建设评价体系》(2019版),主要包含了人文建设硬件要求、人文建设软件要求、人文建设湿件要求三大方面,是医院人文建设的百科全科全书,具有超强的教学意义和指导意义。

  近几年来,东营市人民医院持续创建优质服务示范医院,把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作为一项工程来抓,尤其从从病患就医停车、如厕、流程信息化提升等方面下狠功夫,真正以病人为中心,使尊重病人、关爱病人、方便病人、服务病人的人文精神在医院时时处处得到体现,让人文医疗更有温度,东医人文建设成为一道独具特色的人文风景线。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