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安全“红线”,筑牢安全“底线”

2019-04-05 11:28:00 来源: 东营区 作者: 缪宏伟

  4月4日下午,全区危化品企业主要负责人警示约谈教育会议召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专题调度会议精神,进一步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深刻汲取重大安全事故教训,以有效有力措施,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东营区委书记成秋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东营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峰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成彬,区政协主席杨继红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区长、区政府党组成员参加会议。


  成秋林指出,安全生产从来没有万无一失,只有“一失万无”。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安全生产不仅是发展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民生问题,进一步树牢安全意识,强化安全监管,落实安全责任,真正把安全生产抓在手里、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实际控制人要从近期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中汲取深刻教训,既要算好“经济账”,又要算好“发展账”;既要算好“政治账”,又要算好“社会账”,从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发展负责、对未来负责的高度,正确处理效益与投入的关系,决不能以低投入甚至牺牲从业人员生命为代价,追求短期的高额利润,坚决杜绝“安全欠账”。

  成秋林强调,要切实抓好问题隐患的排查整改,坚决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全区广大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为零一切为零”的理念,坚决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推行安全生产全员岗位责任制;扎实开展全员安全教训培训,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应对能力;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力度,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全面实施安全环保风险告知公示制度,所有危化品企业都要在主门口厂外醒目位置设立公示牌,发布企业产品、工艺流程等基本信息,强化公示信息动态更新,不断强化企业安全社会监督。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各常委、副区长,各镇街党政班子成员,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都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及时研究解决分管行业领域、部门单位安全生产问题。要推进“四不两直”督导检查常态化,坚决杜绝表面化、形式化、走过场。要深化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对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开展全面安全隐患大排查,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全面彻查安全隐患;要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把事故必查、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作为常态,对发生的每一起事故,都要查明原因,厘清责任,严肃追责问责。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和广大企业要切实践行群众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守安全“红线”,筑牢安全“底线”,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在新起点上推动东营区“二次创业”,争取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就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王峰要求,要坚持从快从实,持续深化危化品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紧急行动;突出预防为先,持续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全员责任,持续抓好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加强执法检查,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会上,集中观看了《安全红线,不容逾越》事故警示教育片,区委常委、副区长刘明君通报了全区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神驰化工集团、万通石油化工集团作了发言。(缪宏伟)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