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民 这儿有一份文明祭扫倡议书 让思念与文明相伴

2019-04-05 16:12: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闫雯雯


  家属与志愿者在遗体器官捐献纪念碑前向遗体器官捐献者敬献鲜花。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祭祖扫墓、祭奠先祖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寄托了亲人们深沉的思念。
  如今,在这个提倡低碳、绿色、环保的新时代,清明祭扫,应让思念与文明为伴,让传统节日折射时代内涵。
  市民政局发出文明祭扫倡议书
  近日,市民政局向全市市民发出文明祭扫的倡议,首先,倡议市民合理安排祭扫日程和路线,尽量选择错峰祭扫,减少祭扫逗留时间。同时,遵守祭扫有关规定,服从现场引导和管理,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墓区,杜绝各种安全隐患,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
  其次,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即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等场所焚烧纸钱冥物、摆放祭品、燃放鞭炮。提倡开展集体共祭、社区公祭、家庭追思、踏青遥祭等现代祭祀活动,倡导植树缅怀、鲜花祭奠、网络祭扫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传承优秀殡葬文化,摒弃封建糟粕习俗,自觉抵制封建迷信行为。
  同时,市民政局还倡导生态安葬与厚养薄葬,即倡导市民选择海葬、树葬、骨灰撒散、深埋不留坟头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提倡使用可降解骨灰盒,提倡不设墓碑、以树代碑或墓碑小型化,杜绝乱埋乱葬、违规建墓、装棺再葬、修大墓和豪华墓等违法违规行为。
  市红会举行2019年清明节遗体器官捐献者追思活动
  4月2日上午,市红十字会在永安陵园举行遗体器官捐献者追思活动。成功捐献遗体、器官、角膜的志愿者家属,报名登记捐献的志愿者代表、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及市、县(区)红十字会相关工作人员等近百人相聚在永安陵园,共同缅怀追思平凡而高尚的遗体器官捐献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位于永安陵园的遗体器官捐献纪念碑上,共镌刻着37位遗体器官捐献者的名字。在纪念碑前,到场家属与志愿者向遗体器官捐献者默哀后敬献了鲜花,随后遗体器官登记志愿者诵读了追思词。
  截至目前,全市登记遗体捐献志愿者198人、角膜捐献257例、器官捐献156例,已成功捐献遗体21例、角膜29例、器官3例。(记者 闫雯雯)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