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团圆” 东营籍志愿军烈士后代奔赴朝祭拜

2019-04-08 17:3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刘凯莉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4月8日讯(记者 刘凯莉) “我从小就没见父亲哭过,可是这次在爷爷的墓碑前,父亲却哭得一塌糊涂。”4月8日,说起几天前到朝鲜开城陵园祭拜爷爷的场景,刘敏感慨万千,这一拜,迟到了六十多年。

  “爷爷叫刘安治,参加抗美援朝志愿军时,我父亲才一岁,这一走,竟是永别。”刘敏说,爷爷走后的几十年,父亲一直没有放弃寻找。今年2月份,手机上推送的一条《朝鲜发现多名广饶籍志愿军烈士陵墓》的消息,引起了刘敏的关注,“刘安治,山东省广饶县广饶镇杨庙村,志愿军199师595团”,她看到名单中爷爷的名字赫然在列,几经确认后,得知爷爷安葬在开城陵园4号墓,便决定于清明节前往开城陵园祭拜亲人。

  “辗转多年终于得知了爷爷的消息,父亲立马决定要在清明节去祭拜,于是我们一家六口就全去了,在去的路上,父亲跟我聊了很多关于爷爷的事情,但都是听人说的,有些情况也跟之前了解的不太一样。”刘敏告诉记者,一路上家人心里都很激动,父亲更是期待能够早一点到达陵园。

  4月5日,几经辗转,一家人终于到达开城陵园,跟随祭拜亲人的队伍一起进入陵园后,大家在志愿军烈士陵园英名墙上找到了志愿军烈士刘安治的名字。“一到墓碑前,我父亲就控制不住情绪了,父亲对爷爷一直没有印象,在墓碑前,才有了实感,抚摸着墓碑上的名字,感觉到爷爷就在我们身边。”祭拜仪式结束后,一家人便返程了。

  “时隔六十多年,我们终于找到家人了,也希望更多的英雄能够找到家人,早日实现‘大团圆’。”刘敏说,这次祭拜,也了了父亲多年的心愿,他的心病也随之消失了。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