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音乐教师付同军:做音乐路上的"追梦人"

2019-04-17 15:20: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徐金磊

  近日,“一带一路”2019《争奇斗艳》中泰文化艺术节在泰国首都曼谷圆满落下帷幕。东营市河口区河安小学音乐老师付同军受邀参加此次文化节,与泰国的艺术精英同台竞技,进行精彩的文化交流。付同军在展示我国艺术活力的同时,传播中国文化风采,并学习泰国独特的文化精髓,为发展中泰亲密友谊贡献了力量,被授予“泰中友好文化交流使者”称号。

  付同军说,追求音乐的道路永无止境,生活可以如音乐世界般丰富多彩。

  梦想,因音乐而起航

  因从小就喜欢音乐,付同军在高二时选择了音乐专业成为一名音乐艺考生。艺考生除了要学习文化课还要学习专业课,高强度的发声练习让他的嗓子经常发炎,他不得不经常去医院打点滴,常常一个月无法进行发声练习。为了让自己的嗓子尽快适应,他每天清晨都去学校附近的湖边练嗓子。功夫不负有心人,2003年,他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考入上饶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开始了对音乐更深入地钻研并接受更加专业的声乐训练。

  大学期间付同军开始参加各种声乐比赛,他还利用暑期自费参加国际音乐大师班自我提升,奔走于北京、上海等地,求师问道,这个不断给自己“充电”的习惯一直坚持到参加工作。他说,从那些良师益友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如著名声乐教育家袁平女士、新西兰男高音歌唱家孟建宏先生,提升了他对音乐的感悟和发声的方法。

  歌唱家除了需要先天的嗓音,后期的反复实践也很重要,他把握每一次登台演出的机会,努力为听众呈现最好的舞台效果。凭借对音乐的执著,他于2014年,荣获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办的艺林大会之青年歌手大赛民族组冠军,并于2015年举办了《踏歌寻梦 情系东营》个人独唱音乐会。他说,每一次登台都是一次成长的历练,真正的歌唱需要歌手在演唱时把嗓子当作乐器一样来使唤,这不仅需要在表情和嗓音质量上集中精力,还要尽心诠释作品的内涵。

  音乐,沟通心灵的语言

  付同军说,音乐有种神奇的力量可以不受地域限制,直击每一个人的内心,诉说出语言难以表达的情感。音乐还是文化交流、沟通和共融的重要桥梁,它纵跨空间、地域,用最科学的体系和最感性的内涵将人类的精神世界沟通。此次“一带一路”2019《争奇斗艳》中泰文化艺术节,付同军演唱了我国颇具艺术特色的歌曲《咱老百姓》,在传播我国艺术活力的同时,领略了“象牙王国”的文化特色。

  此外,2016年,付同军在德国柏林艺术学院参加了亚洲(国际)音乐大赛,通过严格的复赛、决赛,他最终以一首《棒棒捶在岩石上》获得声乐专业组亚军。2017年,付同军在香港举行的“2017香港国际声乐公开赛”总决赛上获得艺术歌曲组银奖的好成绩。他的演唱赢得了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声音清脆嘹亮,豪放中蕴含深情,有着金属般的质感,是一位极其难得的男高音。”

  通过一次次国际舞台的音乐艺术交流,让他感慨,歌唱是一种艺术性很强的表现形式,通过演唱将歌声中真挚的情感传染给听众,使听众有感而发,最终打动听众,需要歌唱家完全控制自己的声音,用饱满的热情和平和的心态去诠释音乐作品。

  美育,提升孩子艺术修养

  作为一名音乐教师,付同军对音乐、教育、学生都有着深厚的感情。“音乐老师的素质和魅力对学生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对学生情感的培养、道德的升华、学业的发展都会影响很远。”因此,工作中,他深入分析和研究音乐教材,选择丰富灵活的教学方法,精心设计每堂音乐课,在教学过程中寓教于乐,不仅让学生感到了音乐之美,还让学生的音乐技能得到了提升。他曾荣获东营市教学能手、河口区优秀教师、全国优质课一等奖、东营市音乐优质课一等奖、且有多篇论文获省、市级一等奖。2011至2014年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电视台少儿春晚。

  

  付同军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电视台少儿春晚。

  在闲暇之余,他还热衷音乐创作,从曲风到歌词,他的音乐都呈现本土性。东营的地理位置、环境特色、人文情怀为他的音乐风格打上了深深的烙印。2014年,他为河口区河安小学谱曲的校歌《驶向蔚蓝》,获得全国首届校园原创歌曲一等奖、“中国梦 东营情”原创歌曲征集活动中获一等奖、黄河口文艺奖。

  未来,他的生活还会与音乐紧密相关,他还会继续努力追求、耐心坚持、用心唱歌。他深信,无论什么行业,坚持做一件事情会从中得到极大的乐趣。一路走来,那些成绩背后的付出和艰辛最终换来的是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此外,无论歌唱还是创作,他都会深深地歌颂东营这方土地上的人和事,用音乐抒发自己的内心情感,只因对这片孕育他的土地爱得深沉。

  付同军能被选入参加中泰文化艺术节的演出展示,成为“泰中友好文化交流使者”,与他的不懈努力和超高的专业素养密不可分。他不仅是一位优秀的音乐教育工作者,同时也是一位歌唱家。他歌声清脆嘹亮,音域能跨越三个八度,得到了专业人士的一致肯定和赞扬。他举办过个人独唱音乐会、多次亮相国际舞台、在各种音乐比赛中多次获奖。

  2015年他被评为山东省第三批“齐鲁文化之星”称号;

  2016年获得河口区“百名英才”、河口区最美青年;

  2017年获得全国声乐大赛金奖;

  2018年被评为河口区高层次宣传文化人才“文化英才”;

  2019年3月获得河口区第四届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2016年入选中国文联出版《中国文艺明星大辞典》。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