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生态项目 东营区全力促进乡村振兴

2019-04-19 14:2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宫钟华 纪琳辉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4月19日讯 (特约记者 宫钟华 通讯员 纪琳辉) 抓住春天的大好时光,东营区龙居镇王家村生态种植示范基地连日来正在进行旋耕犁地作业,紧张忙碌的农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该基地占地70余亩,一期工程投入120万元,建成跨度16米、长度80米、顶高4.3米拱棚10座。规划建设农家特色小吃区、采摘区、垂钓区等功能区块,计划种植甜瓜和有机蔬菜,打造集种植采摘、休闲观光、研学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今年以来,东营区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全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全力打造乡村“五个振兴”的美丽样板。

  “依托王家村紧邻桃花岛旅游度假区的优势,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我们和单位的领导沟通之后,确定了建设王家村生态示范基地这个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完工并承包到村民手中,年可吸收就业50人,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东营区油地融合发展办公室下派第一书记王辉介绍说,将与潍坊市瑞克斯旺苗木公司合作,采取订单式种植、合作方回购的方式来解决村民销售难的问题,这样运营后不仅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和集体的收入,而且也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以此来振兴王家村的乡村振兴和建设美丽乡村。

  在龙居镇三里村的百亩梨园,村民们正在忙着对树枝进行修剪,梨园占地110亩,前期投资40余万元,种植“新梨七号”近万棵。村党支部书记李绍光自豪地说,“梨园公路已修好,四周挖好沟渠,浇水很方便,这是一个采摘园,今年就有收入了。通过采摘、订单、储存等方式,突出打造绿色、生态、有机品牌,在林果采摘、上市销售等基础上,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和黄河风情民俗游,拉长梨园产业链条,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

  东营区今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七条道路”“五个振兴”为路径,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精准发力,突出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重点项目“三个重点”,先行打造一批“五个振兴”融合发展的特色示范典型,规划建设一批农业产业园区,加快推进景屋田园综合体等21个乡村振兴项目建设。重点抓好葡乡慢境、蔬香荷韵、河畔林语等田园综合体建设,加快推进新西兰农业产业园、蓝海生态基地提升等项目,打造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新六产”。积极吸引工商资本下乡进村,培强做大新型经营主体,年内新增现代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22家,提高种养加、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水平,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四好农村路”24.5公里,实施10个村庄的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完成60个村庄的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开工建设龙居社区三期,进一步提高农民生活品质。抓好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6000亩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新增造林8000亩,创建一批省级、市级森林乡镇和森林村居。着力提高农民致富能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0人,年内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努力走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前列。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