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天坐多久?超过6小时的戳进来!

2019-04-24 14:2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李乃馨 唐梦琳

  近日,微博上“久坐易患病,早死风险增加25%”的话题备受关注。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最新研究显示,每日坐6小时或以上将增加患病机会,且早死风险增加25%,缺少足够的活动每年在英国造成将近7万人的死亡。如果消除久坐行为,结肠癌、子宫内膜癌、肺癌、糖尿病等疾病都可得到一定程度的预防。那么,东营人的情况是怎样的呢?

  街访中,部分受访者表示每天坐着的平均时长在6--7小时之间。部分特殊职业者,如:出租车司机、货车司机等久坐时间场达8--10小时。“我每天坐的时间大概有13、14个小时左右吧,因为我是货车司机、需要养家糊口平时就没有时间再运动了。”一位货车司机说道。

  “久坐易患病,早死风险增加25%”是否有科学依据呢?对此,东营市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于学忠介绍,现在年轻人经常用电脑工作,玩手机‘低头族’的现象越来越多,“我坐门诊的时候经常遇到年轻人来就诊,说颈椎疼、腰疼。”于学忠介绍,人正常站立姿势脊柱负荷100%,正常坐立姿势脊柱负荷150%,站立前屈时脊柱负荷210%,坐立前屈时脊柱负荷270%,而站立前屈和坐立前屈是人们习惯性的工作时的姿势,日积月累就会造成腰肌劳损。

  为此,于学忠还给大家介绍了几个缓解颈椎、脊椎疲劳的小窍门。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将双手十指交叉放于脑后,头部后仰双臂前屈形成对抗可以有效缓解颈椎疲劳;久坐后,可以站立双脚踮起,用脚尖走路或者用脚后跟走路都可以有效缓解。例如司机这种职业可以在腰后放垫子,使脊柱前倾缓解疲劳;像前期伏案在电脑前工作的人,最有效的方式是将电脑垫高到平视的姿势。“老话说得好,‘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卧如弓’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希望大家能够坚持遵守。”(记者 李乃馨 唐梦琳)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