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发展造“闯将” 利津县选派年轻干部赴浙粤“订单式”挂职

2019-04-24 17:0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苏旬 单宝军 陈荣花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4月24日讯(记者 苏旬 通讯员 单宝军 陈荣花)今年以来,利津县着眼谋长远求跨越,采取“我方出需求、对方拿岗位”的模式,选派20名优秀年轻干部赴浙江、广东等地区开展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在融入实战中提升本领,加速培养一批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为全县跨越发展积蓄力量。

  “不舍不得”

  把最优秀的干部派出去

  利津县以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在干部培养上明确“不为一时一事、重在谋长求远”的思路,把目前最为倚重、最优秀的年轻干部选派出去,为事业发展培养“闯将”“干将”。

  在人员选调上,坚持县委主导,重点以全县35岁左右科级干部为范围,不论职务正副、不论岗位性质、不论任职经历,盯紧政治素养、综合能力、学历层次、专业素质、培育潜质5个方面物色人选,经过综合分析和全面筛查,最终确定挂职人选,确保更加符合组织意图。20名挂职干部平均年龄35岁,全部为全日制大学以上学历,其中部门单位正职2人,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6人,县乡经济综合部门12人,女干部2人。

  “这些干部都是部门和镇街的中坚力量,他们一段时间的离开,会使所在部门单位非常“舍手”,但为了全县事业长远发展,必须毫不犹豫地派出去学先进理念、成功经验,这也充分体现了县委实现跨越发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利津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董长岭向记者说道。

  “定向挂职”

  在“实战”中培养锻炼干部

  “工者匠心,必作于细、求于精、成于质”。去年以来,利津县始终践行“精细精准”工作理念,按照“精细培育、分类实施”的原则,相继启动了年轻干部培育“薪火计划”、“百名干部上挂下派行动”,通过导师帮带、菜单培育、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的把年轻干部放到经济发展最前沿、项目建设最一线摔打磨练。这次南方挂职,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此次挂职行动中,针对镇街后续力量不强、部门专业型干部不足的问题,利津县坚持“定向培养、订单施育”,综合每名干部的性格特点、专业特长等因素,明确了每名干部的挂职培养方向,在此基础上,向浙江、广东挂职单位提出了意向岗位需求,经过充分沟通协商后,最终,聚焦复合型干部培养,7人被安排到乡镇(街道)挂职;聚焦经济类干部培养,4人被安排到开发区挂职;聚焦专业化干部培养,9人被安排到发改、金融、科技、城建等业务部门挂职,全部实现了“对口”锻炼。

  “作战不是作客、淬金不是镀金”。20名挂职干部从思想、身份、行动上深度融入挂职单位,在亲力亲为的实践中体会当地的发展理念和经验模式,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长见识、增本领、作贡献。挂职鹿城区五马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宗沙,报到当天就参与桥上片区拆迁改造项目;挂职瑞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江涛,主动请缨牵头田园综合体申报工作;挂职鹿城区住建局副局长于秀勇,被安排分管建筑质量安全执法……一个个挂职干部扑下身子、热火朝天,沉到一线具体干、倾心干,始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干出了当地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温州挂职干部党支部书记董洪晓说到,“我们每名挂职干部都愿意承担最难的工作、最重的任务,主动经历‘实战’的摔打,在参与一项项具体工作中学到真东西、增强真本领。”

  “蜂群采蜜”

  在学思践悟中汲取挂职成果

  “学习先进性理念,带着压力挂职;学习市场化思维,带着责任挂职;学习创新型机制,带着问题挂职。”为确保挂职质量和成效,利津县明确提出了“三学习”目标,要求每名挂职干部不但武装自己,同时像蜜蜂采蜜般向家乡及时回传各类信息资讯,进一步放大挂职锻炼效应。

  赴浙江、广东两省各10名挂职干部,分别组成了“问题小组”,围绕利津县在园区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城建规划、经济金融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和瓶颈,筛选确定了37条“问题清单”,每名干部结合挂职岗位和熟悉领域,主动认领、提前备课,努力在挂职实践中寻找破解问题的“钥匙”。

  与此同时,20名挂职干部主动愿当“热锅上的蚂蚁”,深度了解当地风俗文化,深度拓展思路视野,深入园区、企业学习考察,及时将浙粤地区的市场信息回传到家乡,作好“双招双引”的情报员。赴浙江温州挂职干部利用周末时间,到义乌、瑞安、鹿城考察学习“最多跑一次”改革,参观侨贸小镇、光源科技小镇、塘下镇陈岙村等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各类企业走访调研,积极撰写了《现场感悟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关于科技工作的几点思考》《架一副书梯、看一个世界——从温州“城市书房”谈起》等有价值、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形成了一大批挂职锻炼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