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二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化工贸易展览会综述

2019-04-25 14:02:00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作者: 徐建华

  石化之城的新品牌新名片——2019第二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化工贸易展览会综述

  展会总展览面积1.6万多平方米,布展企业161家,为期3天的2019第二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化工贸易展览会4月17日至19日在山东东营举行,25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2200余名专业采购商汇聚渤海之滨,共话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本届展会以“创新·绿色·智慧·高端”为主题,以“打造国际一流品牌展会,服务石化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定位,由中国国际商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联合主办,是东营继石油装备展、橡胶轮胎展、有色金属展之后的第四个“国字号”展览会。

  渤海之滨的石化盛会

  4月的山东东营,春意盎然、草长莺飞。走进第二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化工贸易展览会的展馆,眼前立即涌现出一片热闹繁忙的景象,壳牌、美孚、BP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国际知名品牌不时映入眼帘;中石油、中石化、胜利油田等国内及当地的业界顶尖品牌同样不甘示弱,甚至连华为都来参展。

  “此次展会,我们不仅收获了意向客户,还了解了客户的真正需求。”中国·纽顿流体科技有限公司市场经理吴雪华说,不仅有企业向他们抛出了橄榄枝,邀请他们进行技术交流,他们还了解到更多的石油化工企业对阀门有需求,为他们今后改进产品提供了方向,“非常高端的一次展会,非常好,希望明年还能来。”

  不仅国内外的业界知名品牌纷纷过来捧场,此次活动的内容也十分丰富——2019第二届全国(东营)石化高峰论坛、2019第二届全球石油贸易大会、2019石油化工安全生产及环境保护高峰论坛、2019中国(东营)石化产业高端人才及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交流会等高规格会议活动同期举行,内容涵盖人才洽谈、行业标准、国际贸易、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行业论坛等多个领域。据统计,展会期间已达成贸易意向、协议、合同8个,金额231亿元。

  “去年全球能源需求增长近2%,是过去十年中的最高水平,并预计将继续快速增长,因为到2040年全球GDP将增长一倍,而中国将是这一增长的最大贡献者。尽管新技术带来了效率提升,但预计到2040年全球能源需求将增长约25%,其中大部分增长将出现在亚洲。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和风能,将继续快速增长。然而,石油将继续在世界未来能源结构中发挥关键作用,需求增长主要受交通运输和石化行业的推动。”埃克森美孚全球原油市场营销经理托马斯说。

  霍尼韦尔UOP副总裁何赛认为,随着国际油品需求放缓,经济加快转型,石化产品需求加大,炼油化工行业需要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加快结构调整。炼化产品质量升级加快,清洁化、功能化、高端化需求成为主流。

  石化之城的提质升级

  位于黄河入海口的东营可谓是因油而建、因油而兴——中国第二大石油工业基地胜利油田在此崛起。经过三十多年的砥砺奋进,东营也迅速崛起为全国举足轻重的石油石化城,目前已成为全国独立炼厂最为集中、规模最大的地区,也是国内最大的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地。

  “虽然这是我第一次来东营,但我为这个城市取得的成就,尤其在中国炼油和石化行业发展历史中的地位而感到惊叹。”何塞表示,“东营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发展赋予了东营机遇和活力。东营市以及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领导积极转变思路,不断谋求发展机遇,致力于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积极引进国际先进技术,提高产业竞争力,进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产业升级。”

  2018年,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鲁北高端石化基地的重大决策,将东营市确定为炼化一体化功能片区。历史发展的目光再次聚焦在东营港这块发展的热土上。“为落实石化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基地化、绿色化发展的要求,东营市委、市政府按照‘港区融合、三位一体’的思路,整合北部三个化工园区和两个乡镇,实施基础设施、物流、能源、消防安全应急、产业协同五个一体化建设,提出了“举全市之力,把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为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鲁北高端石化基地核心区、双招双引主阵地、新材料产业拓展示范区”的战略目标。”东营市市长赵志远说。

  目前,依托东营港,石化之城正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也拥有了多块“国家级”和“省级”金字招牌,获得了“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省级十强开发区”称号,拥有东营综合保税区、国家石油炼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华东石油交易中心等功能平台,是国家级石油化工产业区,连续六年被中国石化联合会评为“中国化工园区20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秉承本届展会‘创新·绿色·智慧·高端’的主题,以实施中国贸促会倡导的‘中国品牌海外推广行动’为契机,打造好石化贸易展这张城市名片,积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引导石化产业创新发展,提升品质、打造品牌,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东营建成技术领先、绿色环保、安全高效、集聚力强的世界级炼化一体化产业集群。”东营市贸促会会长李慧芬说。

  《中国质量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