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油城”转型打造高端石化产业基地

2019-04-25 14:0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魏东 李明 陈仕钊

  4月17日至19日,2019第二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化工贸易展览会在山东东营黄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次展会为期三天,来自荷兰、英国、美国、瑞士、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161家企业2200余名专业采购商云集东营,展会期间已达成贸易意向、协议、合同8个,贸易意向、协议、合同额231亿元,专业观众突破2.5万人次。

  本届展会以“创新·绿色·智慧·高端”为主题,以“打造国际一流品牌展会,服务石化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定位,是东营继石油装备展、橡胶轮胎展、有色金属展之后的第四个“国字号”展览会。

  东营是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胜利油田所在地,化工产业已成为东营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据统计,东营市石化产业集群现有规模以上企业129家,已形成了集炼化、销售、研发、仓储、运输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全市原油一次加工能力6900万吨/年,占到全国的十分之一,地炼企业在全国地级市中最为集中、规模最大。精进求新求变的发展传统和氛围,富有活力的产业结构,不断丰富的产业链条,日趋完备的基础配套,都让东营成为吸引全国乃至全球高端石化产业集聚的一片热土。

  为更好地为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技术等支撑,本届展会同期还举办了2019第二届中国(东营)石化高峰论坛、2019第二届全球石油贸易大会、2019石油化工安全生产及环境保护高峰论坛、2019中国(东营)石化产业高端人才及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交流会、2019中国(东营)国际石化能源企业采购对接会、东营市“双招双引”推介会等高规格同期会议活动,内容涵盖人才洽谈、行业标准、国际贸易、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行业论坛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2018年,《山东省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东营市功能为东营炼化一体化区,重点依托港口和炼化产业基础优势,按照国际一流标准高水平建设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项目。2019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又着重指出:“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

  “石化产业占东营工业的半壁江山,建设鲁北高端石化基地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而打造核心区是东营新旧动能转换的‘一号工程’”。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表示,山东省规划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为东营改造提升旧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提供了重要机遇,赋予了东营重大责任。东营产业基础雄厚,东营港建港条件优良,有原料保障更有发展空间,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的核心区,东营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基础。

  东营坚持“港区融合、三位一体”,正在加快整合东营港、东营港区、河口蓝色经济产业园、河口区仙河镇、利津县刁口乡为一个整体,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物流一体化、能源一体化、消防安全应急一体化、产业协同化,着力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

  谋长远更要抓具体,在紧盯目标不放松的同时东营市严格按照高端石化基地规划,突出产业区的支撑带动作用、综保区的政策优势和口岸功能、港口的龙头带动作用,细化招商图谱,严格建设标准,保障规划的执行性,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让高端石化基地规划真正落地。

  打造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为东营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动力和活力。东营抓住国家放开石化产业外资准入、外资企业竞相到我国投资布局的机遇,努力引进知名石化外企,通过实施高端石化项目,带动全市炼化企业整合重组、转型升级。当前,东营市石化产业优势更加突出、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功能设施更加完善,正朝着更加高端化、基地化、智能化、绿色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

  而本届石化贸易展的举办,又为东营石化产业向高端化、国际化迈进,开辟出一个新的发展平台,有利于加快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石化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加快打造出绿色、高效、可持续的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进一步助力东营建成技术领先、绿色环保、安全高效、集聚力强的世界级炼化一体化产业集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