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志愿者曹丽霞的“美丽人生”

2019-04-26 15:4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李乃馨

  她,曾是一名癌症患者,经历了无数次病痛的折磨,获得新生后的她,毅然踏上志愿服务的道路,一走就是8年。从最初的20人,到如今的2800余人;从东营市优秀志愿者,到全国最美志愿者;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团队到山东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曹丽霞和她的“星星火炬”志愿服务团队走出了“美丽人生”。

曹丽霞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

  癌症面前 她乐观面对

  在东营志愿者队伍中,提起曹丽霞,很多人都竖起大拇指。1993年毕业后曹丽霞来到了东营市胜利第三十四中学,成为一名教师。2011年,是曹丽霞在语文教学一线工作的第18个年头,在一次常规检查后,她被确诊为乳腺癌,这也让她离开了心心念念的讲台。

  “当时就像晴天霹雳一样,因为我那时候担任班主任每天和孩子们一起跑步、锻炼身体特别快乐,我怎么都不敢相信这样的病会发生在我身上。”曹丽霞说道,在患病期间感受到了之前生活中忽略的一些事情,有了新的人生感悟。家人们无微不至的看护,同事们的关怀和鼓励,学生们真诚的话语和祝福,都带给她战胜病魔的勇气和新生的力量。“那时候,我的学生们经常过来看我,叠了一个个幸运星和平安鹤装在小罐里送到病床前,盼望我早点回去,继续给他们上课,当然他们的愿望也一直都没实现。”

  经过1次手术、6次化疗、40次放疗后,曹丽霞的病情得到了控制。病床上的她将QQ名字改为“美丽人生”,年龄设置为0岁,寓意着获得新生,她觉得新生命不仅要活得美丽,更要活出意义,活出精彩。

  “正常手术后要恢复原本的身体状况,至少要卧床休息2年的时间,我觉得我离不开学校、离不开课堂、离不开我的学生们。”半年后,病情好转的曹丽霞不顾家人的劝阻和反对,重新回到了热爱的校园。

最美青年走基层分享

  志愿服务书写“美丽人生”

  2013年,病情渐好的曹丽霞回到学校开始接受学校团委、少先队的工作。“当时身体状况还是很虚弱,学校特别照顾我没有安排教学任务,只是协助政教工作进行教育活动,从这个时候开始慢慢接触到了志愿服务的工作。”曹丽霞说道,刚开始,她只是在校园里利用孩子们下课的碎片时间,带领学生们认识植物观察植物属性,研究有关植物的诗词歌赋,让学生写下来大声念给同学们听,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和交往沟通能力。

  慢慢地,她意识到志愿服务活动是学校教育工作的延伸,德育工作的补充,也是学生接触、认识社会的大平台。为了能将志愿服务和教育工作结合在一起,达到育人教人的目的,2014年10月,曹丽霞发起成立了东营胜利三十四中学“星星火炬”志愿服务队。

  “为什么取名‘星星火炬’呢?一是因为火炬是少先队队旗的主要元素,象征着学生们朝气蓬勃的精神;二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希望可以用我的力量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曹丽霞介绍道,最开始“星星火炬”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只有20人,随着活动的不断丰富,参与的学生越来越多,发展到如今的注册志愿者2800人,队伍还在不断的壮大。团队下设环保、文明、助学、敬老、红色教育、安全和宣传7个专项服务部门和36个班级志愿服务小队,每个志愿小队都有3--5为学生志愿骨干负责策划、组织和上传活动,极大地锻炼和提高了学生们的组织能力。

服务黄河口生态旅游区

  “星星火炬”志愿服务队坚持每天开展活动,在学校中设立“红领巾礼仪岗”、“校园解说岗”、“动物喂养岗”、“护绿植绿岗”等多个活动岗位,号召学生们争当校园小主人。组织“小手拉大手,共筑一片碧水蓝天”环保行动、“我与绿色共成长”让学生与自然和谐相处、寒暑假的长途车站孩子们认真工作的身影等多项适合学生的活动。鼓励学生们记录下每次志愿活动,续写雷锋日记,装订成册,每学期进行一次《我的雷锋日记》评比,优秀作品予以展示。学生们在提升自己的同时,能够带动更多人参与进志愿服务的工作。

  如今,志愿服务已成为曹丽霞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成立到现在,“星星火炬”志愿服务队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全国优秀动感中队。曹丽霞本人也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山东省最美志愿者、山东好人、东营市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现在我们的志愿服务不仅能够服务校园、服务社区、更能走进社会服务大众,孩子们的视野越来越开阔,能力不断提高。经过几年的培养,我们团队中的崔卉新、王程程同时获得全市’新时代好少年’的称号,王程程也是第一位未成年人获得’东营市最美志愿者’称号。希望未来团队中能涌现出更多优秀志愿者,而我也会将志愿事业继续下去。”曹丽霞说道。(文/唐梦琳 视频/李乃馨)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