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当山东⑦】27年专情以待 胜利高原谱写高质量发展乐章

2019-04-29 17:2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小倩

  编者按: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靠真干、苦干、实干。

  为多角度、多层面的反映山东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工作落实年”重要部署,锐意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实践、典型经验、代表人物等,从今天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敢当山东”栏目,将通过深入基层蹲点调研等方式,全方面、多媒体、立体化的挖掘和展现山东在八大战略、高精尖技术等方面取得的实效,反映山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真抓实干、创新工作的典型案例、亮点做法和感人事迹,鼓舞全省上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昂扬斗志,助推各行各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记者 张小倩

  近日,胜利油田高原石油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的车间内如火如荼,准备出口的皮带抽油机,正紧张有序地生产着。

  专攻皮带抽油机,型号从1种到17种,产品从内销到遍布全球……作为世界唯一一家生产皮带抽油机的企业,不断优化产品型号,生产适用于各种环境的皮带抽油机,是胜利油田高原石油装备有限责任公司谋求长期稳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从一而终 27年成就龙头产品

  “原材料抛丸打砂、下料、零部件组焊、总装、喷漆……每一台皮带抽油机的出厂,都会经过我们的层层把关,抽油机漆面都是选用国际顶级品牌阿克苏油漆来喷。”说起公司的拳头产品,胜利油田高原石油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薛鹏自信心满满,1992年,公司引进美国威德福的技术产品——皮带抽油机,并与美国威德福公司成立中美合资公司,背靠胜利油田的市场优势,在东营进行皮带抽油机加工制造,而在当时,公司只引进了美国威德福公司900型抽油机这一种型号,“经过27年的发展,我们的皮带抽油机已由1种型号发展成如今的17种型号,产品从内销胜利油田到远销全球,赢得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

  “这17种型号都是我们的技术人员经过一次次精心设计之后的成果,客户的一般需求都可以满足,而且我们还可以定制产品,满足不同客户的各种需要。”目前,胜利油田高原石油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皮带抽油机是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一种无游梁式抽油机,全球约有15000台,在国内外无游梁式抽油机的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是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该产品具有长冲程、低冲次、换向平稳、高效节能等特点,可以实现小泵深抽、大泵提液,特别适合稠油井和丛式井的开采,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纯机械传动的抽油机。

  想客户之不想 优质服务赢“口碑”

  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不仅需要过硬的产品质量,还要诚信的服务。“用户想不到的,我们要想到;用户想到的,我们要提前想到。开发产品,要时刻站在用户的角度。”正是在这样的服务理念下,用户在使用高原公司产品过程中只要出现问题,公司的售后服务团队会在第一时间赶到。为了能让用户满意,高原公司还成立专门的售后服务队伍,胜利油田内24小时随叫随到,国内和国外定时服务。“用户是上帝,教会用户如何正确使用我们的产品,避免因误操作给客户带来损失也是我们的职责。”薛鹏说,诚信的服务,也赢得了业界的好口碑,很多客户都为他们做宣传。

  成就客户就是成就自己。秉持着这种理念,胜利油田高原石油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不断改进抽油机。“一般的游梁式抽油机适应的最小井间距在3米以上,而我们的抽油机最小井间距可达1.6米,而且客户可以定制产品,这就满足客户的各种井况需求。”薛鹏说,而正因为他们可以生产满足客户各种需求的抽油机,他们也因此赢得了市场,安全度过经济低迷期。

  技术创新赢市场 壮士断腕过“寒冬”

  任何成就的取得并不是一蹴而就,皮带抽油机历经27年的发展,一跃成为龙头产品,其中少不了技术的投入,也离不开他们的主动出击,淘汰落后产能。

  “我们的皮带式抽油机70%出口,而这出口的70%中又有70%出口美国,一个对抽油机质量把控如此严苛的国家,却对我们的抽油机非常热衷。”薛鹏说,抽油机如此受欢迎,正是因为他们的产品质量过硬,而过硬的质量需要技术支撑。“有了金刚钻,才能揽瓷器活。”为了保证产品质量,高原公司不仅有几十人的质检团队,还邀请国际知名专家来协助把控产品的质量。现在高原公司生产的抽油机使用寿命要比其他抽油机寿命长,节电率达30%以上,维修费用也要低,赢得了国内外不少公司的认可,也在业界立于了不败之地。 

  因为重视技术创新,高原公司也获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等多项荣誉,不仅是中国专利山东明星企业,还是中国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五十强企业,现有国家授权专利186件,商标12项,主持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25项,钻机、抽油机、油套管等15项产品分别获得API会标使用权。目前公司已经成为中国在美国石油学会(API)注册认证最多的企业之一,拥有国家油田工程车辆改装资质。此外,公司还建有全国唯一的国家采油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东营市唯一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5年,油价经历断崖式下跌,作为石油装备企业,高原公司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为了度过“寒冬”,高原公司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主动关闭了2个工厂。他还把产品分成了低端和高端两大门类。对于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空间很低的低端产品压缩生产、甚至停止生产,而将公司资源用于开发技术含量高的产品,从而取得了差异化优势。薛鹏说:“我们花大气力对高端优势产品进行产品的系列化、精品化工作,通过提高产品档次和水平来扩大市场占有率和产品竞争力。”

  “公司定位就是做精做强高端采油装备。”目前,除了皮带抽油机产品,高原公司还开发了钢质连续抽油杆、网电修井机、高效螺杆泵、潜油电泵、不锈钢抽油杆、特殊扣油套管等高新技术产品,从单一生产到一揽子服务,胜利油田高原石油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在稳健的脚步中,寻求更长远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