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社保资格集中认证取消 下载手机APP“刷脸”就能办

2019-05-06 10:33: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闫雯雯

  5月5日,记者从市社保中心了解到,近日,东营市取消了退休社保资格集中认证,这也就意味着,今后退休人员在进行退休社保资格认证时,不必再通过纸质认证、单位认证与社区认证了,也无需跑多家单位进行盖章,一个手机APP即可“足不出户”搞定全部的认证工作。

  东营市每年超过三十万人需办理退休社保资格认证

  退休社保资格认证指的是社保经办机构对社保待遇领取资格的确认,是社保经办工作的重要内容,由各级社保机构定期(每年)组织实施,一般安排在第二季度开展,通过采集社保待遇领取人员的基本信息,掌握其生存状况,进而杜绝社保基金多领、冒领等现象,维护社保基金的安全完整。

  据介绍,退休社保资格认证主要面向长期领取社保待遇的人员,包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及其遗属待遇人员,城乡居民养老待遇人员,部分工伤保险待遇人员等。我市每年需要办理资格认证的各类社保待遇人员超过三十万人。

  “最早的资格认证就是纸质认证、单位认证和社区认证三种,2015年东营市采取了手指静脉认证技术展开资格认证,即需要退休人员到认证点现场采集手指静脉信息完成认证,但这样仍需要退休人员自行赶到就近的认证点办理,且由于认证时间相对集中,待遇领取人员有的年龄较大、行动不便,或者有的外出赶不回来,给待遇领取人员办理认证造成诸多不便。”市社保中心主任科员葛枫光介绍道。

  下载APP注册后进行人脸识别自助认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已经开始使用“大纬养老”APP进行自助认证工作,退休人员下载APP并注册后,随时随地可进行人脸识别自助认证,认证结果将通过云平台传递给社保机构。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还可以由子女、亲属帮助完成认证。

  另据了解,2019年人社局推出了全市社保领域八项便民举措,除了取消退休社保资格集中认证外,还将推出退休资格“提前审”、养老保险“网上查”等便民举措。

  下一步,资格认证还将完善“信息比对”,即建立通过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定期与当地公安、卫健、民政、医保等有关部门进行协作,发挥信息比对的基础性作用,解决部分待遇领取人员的认证问题,实现“数据多跑腿,认证无感知”。目前我市已经与省民政部门掌握的殡葬数据实现了共享互联,可以定期比对核查殡葬信息库中已经标识为死亡的社保待遇领取人员。(记者 闫雯雯)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域旅游遍地开花 游东营尽享欢乐

    “五一”假日期间,天气晴好、游人如织,东营市文化旅游市场火爆。 [详细]

    05-06 11:06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 @考生 市属中小学招聘教师面试前置岗位5月11日面试

    近日,市教育局公布,市属中小学(幼儿园)公开招聘教师(面试前置岗位)面试将在5月11日举行。 幼儿园教师岗位涉及东凯幼儿园、蓝天幼儿园、辽河幼儿园,要求学前教育... [详细]

    05-06 10:43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 “五一”小长假 东营市交通迎高峰

    4天“五一”小长假,东营市出行迎来一波高峰,东营胜利机场、东营汽车总站提前筹备,保证了市民的顺利出行。 [详细]

    05-06 10:39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 退休社保资格集中认证取消 下载手机APP“刷脸”就能办

    5月5日,记者从市社保中心了解到,近日,东营市取消了退休社保资格集中认证,这也就意味着,今后退休人员在进行退休社保资格认证时,不必再通过纸质认证、单位认证与社... [详细]

    05-06 10:35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 东营市公交新开这条线路 两路公交改线

    5月5日,记者从市公交公司获悉,“五一”期间,我市公交新开2条线路,另外部分公交线路改线。 [详细]

    05-06 10:32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 李宽端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5月5日下午,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东营市领导赵志远、张庆华、张润国、贾瑞霭、韩利学及东营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详细]

    05-06 10:31东营网-东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