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高新项目趋动“智慧产业”

2019-05-14 10:29:00 来源: 东营区政务 作者:

  日前,山东省工信厅发布了2019年全省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导向目录,山东永利精工石油装备有限公司新型高端OCTG螺纹自动化生产系统项目被列入其中。据了解,该项目达产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10000万元,利润500万元,税金200万元。

  牵牛要牵“牛鼻子”,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2019年以来,东营区实施聚焦战略,突出抓好项目建设,为推动全区“二次创业”提供强力支撑。

  石油装备产业提档升级

  “项目采用的方法是利用新技术对燃气发动机功率进行调节,同时对钻机在钻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应急处理。目前,已具备产能100套(每年)。”在山东省东营市汉德自动化集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董事长张贤德介绍道。燃气驱动钻机电传动与控制系统研发项目是东营区2019年开工建设的具有高技术含量的石油装备制造项目,其产品已经被列入2018年度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和关键核心零部件,技术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石油装备制造是东营区的主导产业,如何做好石油装备产业的转型升级,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中站稳脚跟?东营区以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契机,深化创新驱动战略,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支持企业产业行业标准制修订,争取市场话语权,增强高动能发展后劲。东营区以智能化发展为主要方向,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融入石油装备制造行业,加大重点研发项目的资金投入力度,增强企业全流程管控能力,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现代服务业高地凸显

  “王府井生活广场开业后,可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新增税收3000万元,进一步提升新区的人气和区域影响力。”在东营区新区王府井生活广场施工现场,厦门南城集团东营南城置业有限公司招商副总经理张棋说。据悉,王府井生活广场项目是东营区2019年重点建设的服务业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面积86亩,建筑面积12.9万平方米,是一个集国际名品、高端餐饮、儿童娱乐、国际影城、休闲购物、运动健身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

  东营区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对列入区级以上的重点服务业项目,优先组织申报各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为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推行“一站式”服务,为服务业发展创造优良的环境,推动服务业向高端、融合和集约发展。此外,该区还建立项目资源储备库,实行动态管理,策划包装一批市场潜力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具备运作条件的服务业项目,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一批企业总部、研发机构、营销中心、物流中心等功能性机构落户,带动全区产业层次。如今,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多元业态不断涌现,黄河三角洲第三方服务基地、黄河三角洲外贸综合服务基地等载体建设加快推进,处处洋溢着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蓬勃活力。

  高端智能产业多点开花

  “能源产业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领域,但传统能源领域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限制了各种跨界技术在能源领域的转化和应用。我们将打造一个‘能源领域技术对接路由器’,一端连接全球范围内不同领域的技术和科研成果,另一端连接能源产业企业的多维立体化技术需求,使得两者可以实现精准匹配和高效连接。”领客国际能源创新谷总经理马一峰表示。作为国内能源行业首个技术交易暨基于区块链的资产交易平台,领客国际能源创新谷的建设是2019年东营区开展大数据产业提升行动项目之一。

  东营区以“互联网+”为突破口,推动从生产制造向“生产+服务”转变。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方向,培育发展高端石油装备、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新信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型产业,着力打造高端产业集群。重点在城市管理、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深度应用大数据,进而引领各行业各领域智慧化发展。对石油化工、石油装备、商贸流通、餐饮住宿等主导产业,进行数字化、智慧化改造,加速产业由中低端向高端发展,拉长产业价值链,加快企业转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